亲贝网

关注两会:政协委员朱晓进——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行业

2020年05月23日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最光荣”永不过时。但在现实生活中,鼓励劳动、赞美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学生真正理解并践行的并不多。学生的劳动意识淡化,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尊重劳动成果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各地在对中小学的劳动教育方面有许多积极探索,但是更多还是只重视知识教育。今日,亲贝网网看到两会的提议: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从劳动教育入手,补素质教育短板。

  一是对劳动育人的价值意义认识不到位,普遍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被弱化。劳动课课时不充足,劳动课程开设和劳动活动的开展失之零散、随意,缺少系统性,未能常规化。在家庭教育中被软化,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在督促孩子完成家庭学业作业上尽心尽力,而在督促孩子完成家庭劳动作业上敷衍了事。在社会教育中被淡化,青少年劳动素养、劳动能力在社会舆论和社会评价中的缺失。

  二是对劳动育人的功能发挥不到位,在劳动课中只重视劳动技能的传承,不重视劳动观念、劳动意识的培养,有为劳动而劳动的倾向,缺少对劳动育人功能内涵的发掘。

  三是劳动教育体系不完善,劳动课程开设不系统,课程内容设置不合理,现行劳动课开设方式方法相对单一。

  朱晓进认为,上述问题阻碍了劳动育人功能的发挥,影响了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和开展。

  为此,他建议:

  首先,加大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培养社会共识,提高全社会对劳动育人价值意义的认识和对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

  其次,要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功能,以劳立德、以劳增智、以劳创新、以劳健体、以劳育美。要通过挖掘劳动的育人价值、开发劳动课的课程内容、探索实施策略、改革课程评价方式等来推动劳动教育的有序有效开展。

  再次,要完善劳动教育体系。体系应包括劳动教育理论体系、劳动课程师资培训体系和劳动课程体系等。

  最后,各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劳动育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管理。要加强对中小学劳动育人工作的督导,合理确定学生劳动能力培养在中小学学业教育中的权重,建立科学的学生劳动能力评价制度和劳动课程成绩考核办法,形成中小学劳动育人的长效机制。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