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在教育孩子时应该扬长还是补短?看老师们怎么说

行业

2020年05月31日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有自己的优势和和弱项。曾经流行的“短板理论”告诉我们,孩子的弱项往往会制约其一生的发展,但“长板理论”又觉得,只要发展好强项,孩子还是能一鸣惊人。均衡发展还是因材施教,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获得,更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塑造自信阳光的性格,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对学生进行扬长教育,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保护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培养健全的人格。同时也需要理性补短,不补可能会打击信心或使其在人才选拔缺乏竞争力。

  今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人民教育微信公众号的每周一问栏目,许多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对于教育孩子是“扬长”还是“补短”这个问题的一些思考与看法,快来看看吧!在教育孩子时,应该“扬长”还是“补短”?

@江苏省昆山市花桥中学 周春红:扬长——培养自信的基石

  对于一些后进生而言,短处一找一大堆。很多后进生不是不能进步,而是因为某方面的短处全面否决了自己,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甚至破罐子破摔。其实每个学生都有长处,扬长是培养自信的基石,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找到和发现自己的长处,才有可能帮助学生找到战胜错误的信心和勇气,从而实现生命的不断成长。

@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 黄颖:扬长促潜能 补短助全面

  我们可以教给学生知识,但是创造力是教不出来的。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潜质,并通过教育使之更长,为学生今后发展成为杰出的人才奠定基础。受教育是一个不断完自我完善的过程,不能因为有短板而就此放任不管。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也要关注学生的不足,尽可能的用多元化的方法弥补不足,让学生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全面发展。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宝带实验小学 陈跻云:扬长须全力,补短待时机

  扬长,须全力以赴。补短,则需捕捉时机。每个孩子身上都存在着闪光点,做班主任,如果能把目光聚焦在孩子的优点上,而把他们的缺点缩小或放置一边,那么你会发现,每个身上暂时存在缺点的孩子,都是一颗未曾打磨过的珍珠,放大他们的优点,珍珠便有了熠熠生辉的机会。

@江苏省常熟市石梅小学 周丽娜:用好新旧“木桶原理”

  运用“木桶原理”,补品行之“短”。正其心,纠其行,修其身,补其品行“短板”,才能培养出个性健全的学生;运用新“木桶原理”,扬能力之“长”。在班级管理中,根据学生不同的长处设置相应的岗位,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升,促进班级自治的实现。

@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同心小学 杨雪瑶:肯定长处 激发上进心

  我曾收到一位学生的来信,信中她记录了一件小事:老师夸奖了她的字写得很工整,于是,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待书写都格外用心。我想,或许正是因为学生的上进心被激发,因而长处得以发扬。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

@江苏省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 方莼:团队力量扬“长”,更生“长”

  我喜欢用一个叫做“热板凳”的游戏来帮助学生发现长处,获得肯定,推动他们进步。六个学生围成一圈,轮流坐中间,中间的学生脸朝着谁,谁就以“有你在我们班真好!”这句话开头,对这位同学进行真诚地肯定,要求说出该同学真实的优点细节。讲完后,中间同学需说“谢谢你的肯定!我今后会更加努力!”再转向下一位。随后,我会组织分享感受,并在此后鼓励学生由此发展出更多长处。《正能量》这本书中讲到:“正能量是可以创造和传递的。”我想,有了师生团队力量的共同推动,扬一处“长”定能生出更多的“长”。

@陕西省宝鸡高新第一中学 秦超:“长处”要“小题大做”,短处要“大题小做”

  “长处”要“小题大做”。要想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就要将学生的“长处”尽量发挥出来,让每个学生都能在班级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发挥有“长处”的同学的示范引领作用。“短处”要“大题小做”。补足学生“短处”必须有技巧,以同理心换得学生心,可以采用私下交流的方式,例如采用师生沟通本、学生成长记录手册等,这样既巧妙地指出了学生的问题,又提升了自己的班级管理专业水平。

  扬长补短不是让学生成为没有短板的人,而是不让这块短板阻碍孩子的发展,变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心魔。教育这条路上,用鼓励温暖孩子的心田,激发孩子的长处,让孩子发现闪光点并让闪光点发出更大的光芒。

  信息来源:人民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