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熊孩子戒指老卡手 把消防员逼成了发明家

社会热点

2019年12月12日

  从搬家到抓蛇,从捅马蜂窝到开手铐,这年头,消防员蜀黍可能是整条街上技能树最亮的一群人。近日,天津有一位消防员,因为饱受熊孩子戒指卡手困扰,竟被活活“逼”成了发明家:

  他设计出了一款便携式速切割装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据澎湃新闻12月10日消息,这名消防员名叫潘子雄,来自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北辰支队,已经入伍8年了。他的工作经历也颇为丰富,先后参加过各类灭火救援1200多次,救助遇险被困群众400多人,荣获过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4次、优秀士官1次等嘉奖。

潘子雄

  潘子雄

  除了这些之外,潘子雄还有一个亮眼的贡献。

  多年来,他出警时常遇到有人被戒指卡手。“这种情况很多,还有很多是小孩”,潘子雄告诉新京报,小孩喜欢玩特别厚的戒指,一旦被卡也会搞得很严重。由于心疼那些孩子,他突然之间萌生出了造“除戒神器”的想法。

  2018年初起,潘子雄利用自己救援的经验和技术着手设计,终于于今年10月完成了便携式速切割装置。他表示,该装置不仅能切戒指,还能切手镯,比人工切割更快更安全,也提升了消防员时常处置抢险救援的工作效率。“人工切割有时会误伤,机器可以避免二次伤害。”

“除戒神器”

  “除戒神器”

  今年8月2日,他还以此获得了实用新型国家专利。但为了使其更加“便携”,装置还在进一步优化中。

实用新型国家专利

  实用新型国家专利

  潘子雄现场做了一番演示。他将求助者的手放在装置上,对着被卡部位喷上一些水降温: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然后,装置上的垫片就可以自动把戒指切断。看了眼时间,只需1分钟51秒!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不过@中国消防 随后补充,如果手指被卡得太紧,垫片就会放不进去,还是得想其他办法。

  迷妹们也对潘小哥的装置很感兴趣:又多了一个爱上“蓝朋友”的理由!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类似潘小哥,那些年被各种奇怪警情“逼”出无限潜能的消防员可不少。

  2016年,重庆两江新区翠云消防中队的王志刚因为多次在摘蜂窝时被蛰伤,从《动物世界》捕鳄器中获得灵感,发明了一种新型蜂窝摘取器。他不仅荣获了公安部一等奖,还申请到了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这种蜂窝摘取器由收纳袋、伸缩杆、封口条、转向头构成的,外形象小朋友网蝴蝶蜻蜓的网兜,重量有2公斤,利用封口条快速收缩,从根上切割马蜂窝后,收纳袋就将马蜂和马蜂窝整体封闭,从而做到一次性整体切除。

  这不仅可以让消防员在摘除马蜂窝的过程中降低高空作业和带电作业的危险,同时,还适用于夹缝、高空厂房、房梁屋顶、空调外机等复杂位置的马蜂窝的摘除。

捅蜂窝神器  图源:重庆时报

  捅蜂窝神器 图源:重庆时报

  同年,湖州吴兴区消防大队爱山分队的消防员汪超琼去帮忙拆迁,看到工人砸门时总会掉落建筑碎片,便想要研发新的破拆工具。

  他和队友从买书、上网查资料,到多次开会讨论,甚至有时候上厕所都要讨论许久,最终改良出了一款“单兵暴力破拆撬棒”。

  此物长约1.2米,重6公斤,全身黑色。前后两端有些弯曲,口子锋利。撬棒中间有一个套筒,可以来回滑动。套筒的上下两端分别有两个暗扣,以便在不使用时能固定套筒,不让其随意滑动。撬棒还外加一根背带,方便队员在救援时,背着撬棒前行,携带便利,不占空间。

  实践发现,它最快能在十几秒的时间内实现破门、清除障碍物,帮助消防员跑赢时间抢救生命。当时,汪超琼从工艺、外观等多角度全方位升级,共推出了五代产品。

单兵暴力破拆撬棒  图源:浙江新闻

  单兵暴力破拆撬棒 图源:浙江新闻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

  原标题:熊孩子戒指老卡手,把消防员逼成了发明家…

+1

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