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深度好文:妈妈与老师,哪个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社会热点

2020年01月17日

不写“暴力作业”

  圆圆上小学四年级时,有一天数学老师突然在课堂上搞小测验,要求学生默写一条前两天讲过的定理。那条定理大约有二三十个字,老师并没有提前布置背诵,课堂上突然测验,又要求一字不能错,只要有一字与原文不符,就罚当晚把定理抄写10遍。结果她班里的同学全军覆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些错,所以大家当天的数学作业,除了常规的一些内容外,还多了抄写十遍定理这一项。

  圆圆晚上回家写作业时对我讲了这事,表现出对抄写10遍定理很发愁。

  我看了她在测验中写出来的内容,对照书上的定理,只有几个字与原文不符,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出入,而且能感觉出来圆圆是理解这条定理的。这条定理从教材来看并没提出背诵要求,教材编写者肯定也会考虑,对于4年级的学生来说,重在理解,会应用才是目的。即使死记硬背,背会了写一遍不好吗,为什么非得抄10遍不可?

  再说,抄10遍下来,那要多长时间啊,这点时间干什么不好呢。我们经常对孩子说要珍惜时间,可花一两个小时去写这种没有意义的作业,不也是在浪费时间吗。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但凡和学习有关联的任何不痛快的事都要尽量规避。所以我想,既然这样的作业已带有了“惩治”的味道,就不能去写,不能让这事在她心中种下对“作业”的厌恶。

  我问圆圆现在背没背会这条定理,她说会了。我让她在作业本上写一遍,果然已经一字不差。我笑笑对圆圆说,你已经会了,一个字都不错,写一遍就行了。好了,你这个作业已完成了。

  圆圆一听有点高兴,但马上又发愁地说不行,老师要求写10遍,写不够可不行。

  我说,老师是因为你们没背会,才要求你们写10遍;现在会了,就不用写10遍了。

  圆圆有些担心。说班里同学肯定都写了10遍?要是就我没写,那老师不就要说我了吗。我看圆圆在意识中已不由自主地把这个作业当作为老师而写了,这是多么糟糕的意识啊。

  我说,没事,干吗非得人人都写10遍。你现在写了一遍已写得一字不差了,哪里有必要写10遍。学习是为了学会,既然已达到这个目的了,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呢?我这样把圆圆“为老师”写作业拉回到为“学会”写作业,也是为了培养她心中对学习实事求是的态度。

  圆圆还是很担心,怕老师明天看她只写了一遍,会教训她。我们猜测,如果不写10遍,老师明天可能会生气,批评几句还是小事,可能会罚站,也可能会请家长到校。我给圆圆打气说,明天老师要问为什么只写一遍,你就告诉老师说我妈妈不让写那么多遍,把责任推到妈妈身上。老师如果要批评,你就乖乖听着,什么也不要说;要罚站,你就站上一节课;如果老师要叫家长,你就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去和老师沟通,向老师解释。无论怎样,你都不用太在意,因为你没做错什么事。

+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