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武汉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 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06日

  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最小的确诊宝宝出生仅30小时,该新生儿母亲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目前该新生儿生命体征稳定。专家提示,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应引起重视。(总台央视记者倪晶依)

  实习记者 | 汪畅

  武汉儿童医院确诊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外界对该病毒是否存在母婴传播途径的关注。

  据央视报道,2020年2月5日,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中最小确诊的患儿出生仅30小时。对此,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专家称应考虑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专家和医务人员应对此高度重视。

  这名新生儿的母亲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于2020年2月2日生下孩子,出生30小时后,该新生儿进行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真的能通过母婴垂直感染?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对界面新闻表示,既然已经有这样的病例,理论上是可能的。

  “前期病例显示老年人易感,因为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比较多,感染之后比较重,所以死亡的病例以老年人为主,年轻的比较少,现在随着病例增多,什么情况都可能会发生,各种病毒传播途径都需要考虑到。”童贻刚表示。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生命信息学副教授高山则表示,首先要搞清楚什么叫母婴垂直传染,然后根据情况具体分析,“如果说母亲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给孩子,那就不是母婴垂直传染。”

  界面新闻通过公开资料发现,母婴垂直传播性疾病是妇产科及儿科新生儿病房重点防止的疾病之一。如果孕妇感染了传染病,可能威胁到胎儿、出生的新生儿和哺乳的婴儿,其传播方式有三,一是病原体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二是出生时由产道传播,三是出生后母乳感染。

  高山认为,母婴通过脐带血在体内连接,学术期刊、文献报道都没有文章证实冠状病毒有血液传播的途径,“因此这个概率很小,目前仍应该以官方公布的呼吸道感染为主。”

  童贻刚也指出,不排除婴儿出生后经过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但现在很难还原感染的过程,从基因组测序上也没法区分解释,对于现在已经出现的病例,母婴垂直感染只能是一种推测。

  在这种情况下,孕妇产检是否要做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童贻刚认为,在医疗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如果孕妇没有出现症状,就无须做检测。

  至于预防的手段,童贻刚表示,如果这种传播途径存在,那么预防是很难的,因为孕妇体内已经感染。但是在分娩时有一种可能的预防方式,比如使用广谱性的抗病毒药物,尽量减少孕妇体内的病毒滴度,防止在分娩时感染。

  由于孕妇和婴儿的身体都相对脆弱,童贻刚认为,目前还没有多少临床实验的数据出现,如果用药,需要非常谨慎,尤其在剂量上要有考量。

  据央视报道,目前,该新生儿收治在武汉儿童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及疑似病例新生儿专用病区,其生命体征稳定,尚无发热、咳嗽,但有呼吸急促症状,胸片有肺部感染表现,肝功能稍有异常。

  该新生儿所处病区接收的新生患儿,母亲均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但婴儿绝大多数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然而现有资料显示,新生儿并不能豁免感染,应提示怀孕妈妈避免接触感染病人,已感染的孕妇则需要密切监测其新生儿感染的可能性。

  文综 界面新闻 央视新闻 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