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窒息 婴儿床上意外多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06日

  长颈鹿、小熊猫、泰迪熊……毛绒玩具总是能唤起一大波“少女心”。不少宝妈,也喜欢把玩具放在宝宝床上,逗宝宝开心。殊不知,这些软萌的玩偶也是隐形杀手,可能引起宝宝窒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新生儿科朱天闻副主任医师指出,意外窒息是5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3个月以下的新生儿及婴儿尤其常见。窒息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气道吸入异物;另一种就是被东西“闷死了”。

  朱天闻回忆,十多年前自己就接诊过一个窒息的宝宝。以前生活条件没有现在好,天冷的时候也没有空调,父母都会抱着宝宝一起睡,“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由此而来。大人睡着之后,宝宝不会翻身,或者翻身困难,蒙被之后导致高烧、抽搐、缺氧的情况发生了。如果发现不及时,宝宝可能因严重窒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致死。即便抢救回来,如果缺氧时间太长,也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相比以往,如今“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的确少了。一方面是生活条件改善了,另一方面是父母的意识提升了。可也正是因为生活条件改善了,催生了一些不必要的“改造”。

  比如,宝宝床不仅要睡得舒服,还得漂亮。有些家长会给宝宝床穿上“衣服”,各种花边、蕾丝,看着特别可爱。再比如,宝宝看到玩偶心情好,于是多买几个放在枕边哄睡觉……

  朱天闻表示,婴儿床不需要那么多花哨的东西,除了必要的被子和床垫外,以下东西全都不要,以免发生意外。

1、玩偶

  新生儿还不会翻身,也很难抬头,很多意外都是因为宝宝睡着时,不小心把头闷在了玩偶里,又无法挣脱造成的。另外,新生儿会无意识地抓东西,它们可能抓起了玩偶却不知道何时应该放下玩偶、又该放在什么地方。有时,抓起了玩偶一松手,正好掉在脸上,他自己没法拿开,家长如果也没注意,就很危险。

2、枕头

  很多家长可能不理解,宝宝睡觉怎么连枕头都不能放?实际上,新生儿的脊柱还没有形成生理弯曲,并不需要枕头。初生新生儿一般不建议用枕头,如果要用枕头,可以考虑定型枕头,其实就是凹形枕。因此“所谓的宝宝枕”,主要是为了给宝宝固定一下头型,不要睡偏了脑袋,但这和传统意义上的枕头并不一样。松软的枕头,并不适合宝宝,如果宝宝睡觉时把脸放在松软的枕头上,就可能重新吸入自己呼出的气体,从而不能得到充足的氧气!

3、床围

  因床围发生的意外不少。去年,就曾发生“婴儿被床围卡住窒息死亡”的事件。实际上,床围在美国的确曾经被推荐使用,因为可以防止婴儿头被床栏卡住。然而,现实却明明白白告诉大家,床围反而成了婴儿窒息的高危因素,因此早就不再推荐使用。更关键的是,现在的婴儿床栏间距已经变小,不再会卡住宝宝的头,也就没必要多此一举多加一个床围了。

  宝宝如何睡觉才安全又安稳呢?那就是仰卧。通常,一岁之前都建议仰卧。等宝宝会翻身之后,就可以由着他睡成喜欢的姿势了。

  当然,不少爸妈会问医生,网上有说趴着睡对孩子好,可以锻心肺功能。朱天闻医生指出,在早产儿中,医生的确会让宝宝趴着睡一会儿,以锻炼他们的肺部功能,这可以算是一种辅助治疗的手段,并不代表所有的孩子都需要趴着睡。

  如果父母能一直照看孩子,趴睡一会儿能让孩子翻身,那没有问题。可万一父母走神了,或者父母不小心睡着了,趴着睡就很有可能引发意外,家长还是不要尝试了。

  趴着睡不靠谱,侧睡也一样。朱天闻表示,有些家长哄宝宝睡觉时会让宝宝侧着睡,甚至还有家长会给宝宝垫个靠垫,这样侧睡时会更轻松舒适些,这些都不可取。宝宝靠着家长时,还能维持侧卧的状态。一旦家长离开,宝宝就有可能直接趴倒,或者靠垫压趴,这些情况都是很危险的。

  总而言之,宝宝睡觉时,家长也要多加留意。给宝宝养成仰卧的好习惯,不要在同床睡,也不要在婴儿床上装点玩具、床围,这样才能让宝宝睡得更安全、舒适。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