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了解美国科学启蒙理念,在家也能做STEM课程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13日

  自从2017年下半年教育部今年下发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开始,科学课火热起来,各种科学启蒙课程,科学启蒙教材纷纷上市,宝妈们面对纷乱的市场,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始给孩子做启蒙。今天亲贝网小编找到美国科学启蒙教材,分享一下美国科学课程理念,希望能帮助妈妈找到方向。

  在美国,幼儿园的科学教育就已经覆盖了包括生物科学、环境科学等等与科学有关的学习。孩子4岁就要开始接触宇宙、行星、太阳系,5岁就开始了解地球构造了。

  就科学启蒙教育本身而言,这一维度的教育价值巨大,堪称是开启孩子们智慧和创造力的最强有力的手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科学精神里面,包含着一些非常重要的思维原则,其中最主要的,应该包括以下几点:逻辑、实证、创新、怀疑、普遍性、可证伪等等。

  也即是说,一个受过科学启蒙教育的孩子,他对世界的认知,会是更趋于理性的;他的学习力,将会有更多的内在驱动;他的创造力,也将更为突出。最重要的是这些科学儿童的思维特征,将是开放而不自闭,是多元而又包容的,具有初步逻辑能力,敢于冒险与挑战,并在试错中寻找真相。这里先来做个名词科普,这四个字母分别对应的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这是美国教育部提出的跨学科教育培养体系。 通过各种STEM玩具/教具、课堂课外实践,让孩子通过自己动手,了解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了解世界是怎么运作的,培养思考逻辑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创造力。

  STEM之所以这么被追捧,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它是符合孩子认知发展的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之一。 这样的学习模式孩子如果可以习惯并且内化,那么对于今后上学是非常受益的;而我们家长如果了解,对于引导孩子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觉得STEM的学习形式也可以叫做“体验式学习”。 体验式学习和我们传统的教育学习模式相比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在这种学习方式下,体验是基础,孩子才是学习的中心。

  了解这些,希望小编可以帮助大家选择合适的课程或者游戏方式,探索科学,培养能力。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