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心理教师建议:三招化解学生居家学习负面情绪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07日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尚未开学。居家学习模式给不少学生带来焦虑、烦躁、沮丧等情绪困扰。心理教师提示,应正视负面情绪,通过行动调节、主动交流等化解。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长郡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梁琪介绍,疫情之下,一些学生反映,长期居家学习而产生负面情绪,比如难以静心学习而烦躁、无法坚持学习计划而焦虑、拒绝不了电子产品诱惑而自责等。

  如何调节这些居家学习负面情绪?梁琪认为可从接纳情绪、行动调节、沟通交流这三招入手——

  “面对负面情绪,首先不要抗拒,要觉察和接纳。”梁琪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应学会分析负面情绪的来源,比较常见的来源包括学习目标不明确、时间安排不合理、对未来担忧等。“要看到负面情绪的价值,比如它是在提醒你做出改变。看到它的价值就更易接纳它的存在。”

  她建议学生学会以行动来引导居家学习情绪转变,“行动可以带给我们对生活的‘掌控感’。一个小诀窍是先做当下能做的事。”

  在最近接到的心理咨询中,梁琪发现,不少学生居家学习时有种心态——如果不能做到最理想的状态,不如不做。“这是一个误区,调节情绪的最佳策略不是制定一个完美计划,强迫自己马上完成,而是从能做的事情入手,积极行动起来,找回‘掌控感’。”

  此外,居家学习期间沟通交流、学会及时求助也是关键。梁琪认为,主动与人交流,尤其是和同学及家人沟通,有助于缓解负面情绪。“与同学聊天,发现一些问题是共性的,个人压力就会大大减少。向父母和专业人士寻求帮助也是很好的渠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