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有犟孩子,该怎么教育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21日

  在家庭教育中,最让当家长头疼的不是孩子闹事,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孩子犟脾气,像牛一样的犟,让家长十分气恼又不知道怎么办,那么,家长怎样教育孩子的犟脾气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内容,希望可以帮您早日化解孩子的犟脾气!

  首先,家长不能对孩子发脾气

  家长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对孩子发脾气,因为您火冒三丈、怒不可遏的样子反而会成为孩子乱发脾气的榜样,也会对孩子的行为起到一个反强化的作用。

  其次、家长最好的办法是和孩子沟通

  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当孩子有了合理要求时要尽量满足他,如果他的要求不合理,家长可以采取冷处理的方法,您可以不去理他,等他情绪平静下来或者玩够了,再去和他谈,告诉他他为什么不应该这么做。还可以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当他的要求不合理时可以找一些他比较感兴趣的事来让他做,孩子的注意力都是很短暂的,很容易被别的东西吸引。

  第三、拿孩子没办法时最好采取冷淡处理

  对好发脾气又无法说服教育的,不妨采取不予理睬的方法,家长可以表现出漠视冷淡的态度,且家长之间的态度要一致,使孩子感到没有同情者,几次以后好发脾气的性格会改变过来。如果发脾气时有伤人或自伤的行为,必须加以约束和制止,或引导孩子去做其他感兴趣的事,分散其注意力。

  第四、平时多注意培养孩子的品质

  从小养成良好的品质:好发脾气的不良习性往往从小时候开始,从小事情开始,以家庭条件较好和独生子女比较多见。开始有发脾气的表现或无理的要求时,就应进行说服教育,不可无原则地迁就,也不能用打骂的方法压服,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第五、平时教孩子分清是非黑白,让孩子学会讲道理

  分清是非:对孩子的各种要求要进行分析,合理的、有条件满足的要求,应该给予满足;一时不能满足的,应说明情况,讲清道理;对无理要求,坚决不能答应,要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

  第六、家长切记对孩子多鼓励,少指责

  很多年轻家长把孩子照顾的无微不至,可总是不信任自己的孩子,认为孩子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总拿孩子与别的孩子去做比较,几乎是拿放大镜在找孩子的缺点,孩子每天生活在指责和教训声中,变得自私和倔强,与父母对抗起来。

  第七、家长应该学会去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家长试着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据调查,就读名校的学生,大多是来自民主型家庭,就是家庭处于乐观平等民主的氛围,父母尊重孩子的独立意见,这样的家庭,孩子不会出现很强的逆反心理,也就很难有犟脾气的孩子。犟脾气的孩子大多出现在武断和溺爱型的家庭。武断型的家庭,父母认为孩子是自己的,自己说了算,孩子的一切是由父母来做主,孩子必须听自己的,这样很容易激发孩子的叛逆心理,渐渐形成犟脾气。

  溺爱型的家庭,父母把孩子当成一个宝,一切由孩子说了算,父母的一切宗旨就是为了孩子,这样孩子很任性和自私,当他的条件不能满足时,就会对抗父母。

  所以说父母不能蛮干,当孩子在你面前出现对抗情绪时,尽量去尊重他,平静面对孩子,如果是愤怒的打骂,不仅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并且更加激发孩子的“牛”脾气,怎样让犟孩子心服口服呢?父母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给孩子关爱和体贴。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