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反复发烧流口水手足口的姐妹病——疱疹性咽峡炎来了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29日

  春暖花开之际,不仅有恼人的花粉、飞絮,还有宝妈们头疼的“疱疹性咽峡炎”。这个手足口的姐妹病,会让孩子反复高烧,流口水不吃东西,哭个不停。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韩宪瑜医生提醒,虽然该病的发病高峰在夏季,但现在已经悄悄潜入,而且来势汹汹,“由于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需要家长见招拆招,未患病的孩子做好隔离防护。”

  手足口的姐妹病,好发于7岁以下儿童

  为何说“疱疹性咽峡炎”是手足口的姐妹病?韩宪瑜解释,因为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有几分相似,都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引发疱疹性咽峡炎的肠道病毒(主要是柯萨奇A组)会在咽部、上颚出现大量红点,继而形成灰白色疱疹,周围有红晕,貌似口腔溃疡,和手足口病嘴巴里的疱疹长相基本一样,但很少波及到唇内侧。

  疱疹性咽峡炎的潜伏期2-4天,传播途径也和手足口病一样,飞沫(近距离咳嗽、打喷嚏、说话等)、接触、饮食传播(也可以说粪口传播)。

  疱疹性咽峡炎在夏秋季节高发,好发于7岁以下,尤其是1-5岁的幼儿。发病时,幼儿常有以下病症:

  ●常突发高热,会达40℃以上,甚至会因为高热出现抽搐(热性惊厥);

  ●嗓子及上颚黏膜(嘴巴张开后上半部分是上颚)破坏更严重,1-2天内嗓子出现大量疱疹或溃疡,疼痛剧烈,影响进食;

  ●初期可类似普通感冒的症状,乏力、没有食欲。有时伴有头痛、腹痛、四肢酸痛、脖子疼、淋巴结肿大,婴幼儿出现流口水、拒食、烦躁不安或者呕吐;

  ●容易继发细菌感染,经常是白细胞很高,以中性粒细胞为主,CRP升高;在门诊也看到过大孩子合并化脓性扁桃体炎的;

  ●发热一般持续2-4天,4-6天口腔溃疡逐渐消退,疼痛缓解,整个病程不超过2周;偶有腮腺炎、心肌炎并发症,极少数成为手足口病。

  无特效抗病毒药物,1-2周自行痊愈

  疱疹性咽峡炎虽有传染性,但不属于需要报传染病卡的那种传染病,发生重症的也比较少见。韩宪瑜指出,疱疹性咽峡炎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是自限性疾病,一般1-2周自行痊愈。只要家长做到以下几点,便可让宝宝度过这艰难的几天。

  第一招:在发烧时物理降温(温水浴、湿热毛巾擦浴等),高热时口服退热药,出现抽搐及时镇静、止惊。

  第二招:疱疹性咽峡炎因为持续高热,消耗多,口服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由于口腔疼痛,患儿拒食,入量少,一定要警惕脱水,尽可能让患儿多饮水,必要时静脉补液。

  第三招:有继发细菌感染,应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第四招:注意卫生,勤洗手,避免去人多场所,避免交叉感染,保持口腔清洁;打喷嚏咳嗽时掩口鼻,家长勤洗手,特别是换尿布或接触黏液后;彻底清洁和消毒厨房台面、浴室、玩具和衣物,以消灭病毒(同手足口病)。

  第五招:大孩子可经常用温水或淡盐水漱口;疱咽口腔疼痛严重,可以吃温度偏低的食物来缓解疼痛;可以使用促进溃疡面愈合的口腔喷雾制剂或者外用局部止疼的药物;避免热的、油炸、辛辣、太咸和过酸的食物。非柑橘类水果(如香蕉)、蔬菜、乳制品和其他舒缓的食物是疱咽病毒感染期间较好的选择。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