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重伤进ICU:虐童案频发,除了愤怒我们更应该站出来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29日

  日前,黑龙江佳木斯一4岁女童被曝遭继母殴打重伤、仍在ICU救治,当地警方通报称,继母曲某对伤害女童事实供认不讳,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调查。

  肚子上遍布疑似被烟头烫伤的痕迹,额头、脸颊和鼻子多处出血……在社交平台广为传播的女童伤情图片已经足够触目惊心,当然情况可能比公众想象的更严重。最新消息显示,受害女童目前已转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转院时处于昏迷状态。在外界借助图片可见的体表情况之外,4岁女童到底还遭遇过什么,不仅有待医疗机构在救治中的专业查明,更需要已经介入调查的办案机关高效展开工作。

  对伤害女童的事实“供认不讳”的虐童案当事人,因其“继母”身份而在社交平台被广泛热议,但并不能因此就对继母、继父这一因共同生活的法律事实形成的拟制直系血亲有太多另眼相看——“后妈”、“后爸”也可以是对子女一视同仁、知疼知热的暖闻主角。个案的调查最终需要回到个案本身,通过办案机关的工作,还原4岁女童从2019年10月与其生父、继母共同生活后半年多时间里,其真实的遭遇、处境究竟如何。

  虐童案件在我们身边频频发生,不是幼师虐待儿童,就是父母虐待,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曾经轰动一时的红黄蓝虐童案。

  北京红黄蓝虐童一事,让幼儿园这个原本以“快乐”定义的场所变成了父母眼中可怕丑陋的小黑屋。扎针、喂药、罚站、脱光光.....当时的我们无法相信这些可怕的字眼是出自奶声奶气的三四岁孩子之口,但他们稚嫩的肌肤上被扎出来的针眼和那些被孩子高度一致认出来的白色药丸却让我们不得不信。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再次伤了所有父母的心。拽头发、推到在地、喂芥末、昏昏欲睡就被甩巴掌,这些细思极恐的行为正被一些“魔鬼”残忍的用到三四岁小朋友身上。

  还有深圳虐童一案,当时看到视频时,的确不能将“血缘关系”这四个字联想到这位施虐母亲身上。亲生母亲在女儿写作业的时候,打耳光、拿扫帚抽打、拉拽头发,甚至将女孩推到在地上用脚踹,手段之残忍让人无法直视。

  虐童热点频频出现,大家争相讨论,但是时间终会冲刷一切,这个世界仍然有很多孩子在受伤害,通过法律我们或许能将犯罪者制裁,但是家庭或社会中毒瘤如何去除,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孩子是天使,他们世界的美好需要我们共同守护,有心理学家曾指出,每一个被虐孩子不仅仅是身体上受到伤害,心理上的伤害更加严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个社会化学习过程,这也是为什么不同家庭会养育出不同孩子的原因。长期受虐的孩子,包括精神受虐,心理上他也会产生“别人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别人”的想法,有人伤害我,我也去伤害别人,慢慢地他也会变成施虐者。

  无论是行为施虐,还是精神施虐,对孩子情绪上的影响都是负面的,他们会消极地看待身边发生的所以事情,慢慢形成冷漠、孤僻、自私的性格,对自己也极度不自信,当这种负面情绪极端化,严重者可能会伤害到他人。

  虐童事件,并非三言两语就能杜绝,但是通过某件事情,我们可以反思并获取自己想要。面对凡凡这件事情,其生母要做的是如何把孩子从噩梦中拯救出来。

  孩子曾经遭受非正常对待,对这个世界一定是充满了恐惧与不安,父母能做的就是尽其所能给予其足够的安全感,在温暖呵护中逐渐帮助孩子恢复正常。

  面对千千万万可能正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受伤害的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是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他们周全,让“魔鬼”受到应有的惩罚。如果是你身边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请你第一时间站出来通知警方,以免孩子受到更大的伤害。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