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劳动与学习:劳动可以让孩子拥有更健康的身心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04日

  前几天,我在小区里碰到小虎,一个刚上初中的男孩子,无精打采地坐在小区花园的石凳子上,因为相互认识,我们便聊了一会儿。

  原来,小虎的妈妈感觉小虎整天萎靡不振的,便把他赶到楼下晒太阳,希望太阳能让他恢复元气。小虎抱怨,他现在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不是上网课就是写作业,整天都窝在巴掌大的小书房里,简直就是一只困兽。小虎很想画画,很想做手工,但是妈妈的答复是做好作业后才能做其他事,可是每天做好学校作业和家庭作业后往往到晚上快九点了,他也没有了画画、做手工的兴致了。小虎想跟奶奶学做菜,但是奶奶怕他伤到自己,担心厨房会被弄得一塌糊涂,就告诉他,将来等他赚大钱了,可以请个大厨给他做饭,现在要专心学习。小虎想和爷爷一起修剪阳台上种植的花草,但是爷爷认为利用这个时间背几个单词更有意义。小虎想拖拖地,爸爸说,扫地机器人会做得更好,有这时间还不如看看书。唉,学习,学习,越学越没劲,越学越枯燥!沐浴在阳光下的小虎满脸阴郁......

  类似小虎这样的孩子实在是太多了,我经常看到很多家长打着“学习的名义”,“心疼孩子的名义“剥夺了孩子很多劳动锻炼的机会。

  以下这些情况

  爷爷奶奶代替孩子背书包代替孩子完成学校里的值日打扫任务;爸爸妈妈代替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做家务,做手工的作业;寄宿学校的一些孩子经常给家里打包快递脏衣服;有些孩子从没有去过菜场,不知道餐桌上的菜叫啥名字,怎么生长的。

  十一、二岁的孩子还不会系鞋带和整理书包,课桌抽屉里永远是乱七八糟的。

  到现在还有些家长会恐吓孩子如果不好好学习,他就只能去当清洁工,快递小哥。他们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比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更有出息,更能光宗耀祖。他们认为决定孩子命运的是知识和学习成绩。只要孩子把学习搞好了,其他的似乎都很容易搞定。这是多么深刻而固执的社会偏见啊!

  一心只会读书的孩子真的能在社会中站稳脚跟吗?我们看到高分低能的反面例子太多了,名校高材生因为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无法适应集体生活而被劝退。名校毕业生在职场中因为处理不了复杂的人际关系,吃不了苦,受不得委屈,承受不了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不得不辞职宅家啃老!

其实,劳动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劳动是孩子成长的必要途径。

  3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要把劳动独特的育人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傅雷家书》中有一段话:“劳动教育,看似简单,实则非常必要,人的一生与劳动息息相关,爱劳动的生活才会更温暖”。美国心理学会的前主席斯腾伯格认为,成功智力有三种:分析性智力、生活智力和创造智力,其中生活智力是基础。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让孩子适应生活!教育必须和生活紧密相连。但是我们发现很多四、五年级的孩子说不出爸爸和外婆是什么关系,自己和妈妈的弟弟的女儿是什么关系;很多初三学生不知道我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说不清春节的时间,不知道吃粽子是哪个传统节日的习俗。这种不接地气的学习怎能有益于孩子的成长?所以,父母要对孩子负责任,要为孩子的长远发展考虑,不能只顾眼前的学习成绩。一定要培养孩子会劳动,独立自主,融入日常生活,适应社会发展。

劳动可以让孩子拥有更健康的身心

  适合孩子年龄发展的劳动可以训练孩子动作的灵活性、敏捷度,可以增强肢体的柔韧性、协调性,增加肌肉力量,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使之拥有健康的体魄。劳动的过程有利于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全面刺激孩子的身体和大脑的协调发展,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探索能力、创造力、意志力、责任心和审美能力;劳动的成果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体会到劳动果实来之不易,更加尊重和感恩他人的劳动果实,更容易养成勤俭、朴实、善良、有爱心等良好品质。

劳动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最好助力

  劳动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与社会接触,可以加强孩子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比如,小虎在跟奶奶学做饭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理解不同食物在不同温度下相遇产生的化学反应;可以观察到很多物理现象,如刀切菜时变钝了要磨一磨,是为了减小受力面积增大压强;食物出锅后的摆盘,创造美的感觉,增进食欲。小虎在和爷爷修葺花草时,可以学习不同的植物需要怎样的生长条件,植物生病了该怎办,这些都需要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等多学科的整合。学习是为了在实践中应用,在应用中才能促进更深入地学习!

劳动并非简单的体力劳动

  人类劳动可以分为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与生理力劳动等。当前社会中的一切文明和先进技术都是人类在不断的劳动中创造出来。

  要鼓励孩子劳动,并不仅仅是让孩子扫地、擦桌子,洗碗、洗袜子,而是要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劳动是产生财富的源泉,摒弃不劳而获的思想。发明创造是劳动,做公益活动,服务型的活动也都是劳动。

  要培养孩子的劳动创新精神,没有这种创新,哪会有扫地机器人、在线教育的诞生。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新行业层出不穷,我们更要鼓励孩子敢于探索,积极参与。

  要培养孩子在劳动中的协作意识和责任意识。网上购物时,需要用某APP下单、数据处理、工作人员备货发货、快递小哥送货到家等多方的共同劳动。我们要培养孩子尊重各行各业,劳动没有贵贱之分,每个职业都是光荣的。

如何让劳动回归日常,变成孩子的一种习惯

  1.首先,家长要改变对劳动的偏见,做好榜样,身体力行,和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到家庭劳动和社会活动中。

  2.其次,家长可以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或者讲述热爱劳动的家族成员故事,或用鲜活有力的人物传记,引导孩子更好地认识劳动,理解匠心精神,了解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增强社会责任感。家长不用一味地强调劳动的苦,更不要把劳动当作惩罚孩子的一种手段,比如,孩子做错事了,就罚孩子拖一周的地。这只会让孩子越发排斥甚至厌恶劳动。

  3.再次,家长要抓住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培养劳动能力。“孩子三、四岁就对学做家务有兴趣,小学、中学是培养孩子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的黄金时期。” 家长要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多多锻炼。在劳动前家长要耐心指导,一步一步教,要循序渐进,要看到孩子的进步,多表扬孩子做得不错的地方。现在孩子因疫情宅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在上网课之余,学习新的劳动技能。这样既能调剂大脑,又能丰富生活,还能提升能力。

  4.最后,劳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相结合,共同努力。当学校布置了相关的劳动作业时,家长不要再把它当成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要鼓励孩子真正参与之中。劳动不是摆拍,而是脚踏实地动起来!

  劳动是人类世界最重要的活动,幸福生活是建立在辛勤劳动基础上的。爱劳动的生命才会更有温度,更有活力,没有什么比用双手去创造生活更让人感到欣慰和安宁了!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