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午睡超一小时 醒来为何会困乏?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06日

  进入炎夏,身体消耗加大,人体更容易出现疲倦、困乏等情况。专家指出,炎炎夏日,人体能量消耗较多时,建议午饭后小睡一会儿但不宜超过一个小时,这样能够有效补偿人体脑力、体力方面的消耗。值得注意的是,坐在椅子或沙发上打盹儿,或是干脆趴在桌子上睡觉等习惯都不够健康,容易出现昏昏欲睡、越睡越困等现象。

午睡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表示,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能量消耗较多,午饭后小睡一会儿,能够有效补偿人体脑力、体力方面的消耗,对于健康是大有裨益的。然而,午休的时间不宜太长,最好控制在一小时内。

  张斌解释称,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睡眠分浅睡眠与深睡眠两个阶段。通常情况下,人们在入睡80~100分钟后,便逐渐由浅睡眠转入深睡眠。在深睡眠过程中,大脑各中枢的抑制过程明显加强,脑组织中许多毛细血管网暂时关闭,脑血流量减少,机体的新陈代谢水准明显降低。

  “如果午休超过一小时,就相当于刚进入深睡眠阶段,然后再突然醒来,这样大脑皮层中较深的抑制过程不能马上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网也不能立即开放,势必造成大脑出现一过性供血不足。”张斌指出,这就相当于大脑“困乏”,也就是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出现暂时性紊乱,人体会感觉非常难受,这种不适感觉大约要持续30分钟才会逐渐消失。

  因此,午睡时间不是越长越好,而应以1小时以内为宜,这样既能有效消除疲劳,又不至于睡得过沉而不易醒来。

坐着打盹时间久了大脑会缺氧

  “午饭后并不是午休的最佳时机。”张斌称,刚吃饱饭,胃内充满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时立即卧倒会使人产生饱胀感。正确的做法是吃过午饭后,先做些轻微的活动,如散步、揉腹等,然后再午睡,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不少人午睡的方式是坐在椅子或沙发上打盹儿,有些人干脆趴在桌子上睡,张斌指出,这些做法都不科学。他解释称,人体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心率变慢,血管扩张,血压降低,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尤其是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进入胃肠,此时若再坐着睡,时间久了大脑就会缺氧,使人产生头重、乏力、腿软等不适感觉。而趴在桌子上睡则会压迫胸部,妨碍呼吸,增加心肺负担。

  有条件的白领最好能在沙发上躺下来午睡。一般认为睡觉姿势以右侧卧位为好,因为这样可使心脏负担减轻,肝脏血流量加大,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代谢。但由于午睡时间较短,可以不必强求卧睡的偏左、偏右、平卧,只要能迅速入睡就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李晓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