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果发现孩子反应慢 可能是铅中毒了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12日

  孩子的健康永远是爸爸妈妈最关心的问题。俗话说病从口入,食物作为我们每天必须接触的东西,往往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尤其是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就有可能因吃错东西而造成巨大的悲剧。

  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变得越来越高,但是周围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差,尤其是家里有孩子父母们,会很担心孩子生活是否健康,现在有那么多含铅的东西,也十分担心铅超标,宝宝含铅高有什么症状?

  首先可能是没有胃口。如果宝宝平时很健康,最近一段时间没有生病,但莫名其妙地会出现食欲不佳的情况,每次喂孩子时,孩子都会很抗拒,不管怎么喂食,吃什么,孩子都不喜欢,家长应该注意知道,没有食欲也是孩子体内铅含量很高的一种表现。

  其次总是感到恶心,孩子不会莫名其妙地觉得恶心,通常来说,只有孩子在生病感冒后才会感到这种不适,但是即使是孩子身体看上去很健康,也没有感冒症状,家长们也需要引起注意,最好是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检查,看看是不是含铅量超过了标准。

  最后孩子表现得不是很聪明。通常来说,儿童体内的铅含量较高的话,对儿童的智力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儿童智力发展停滞。正常来说,2岁的宝宝应该很机灵,很聪明,但是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眼神呆滞,或者反应缓慢,这都有可能意味着孩子的身体铅超过了标准。

儿童铅中毒的主要来源有哪些?

  根据WHO的报告,儿童铅中毒47%来自于食物,45%来自于室内外尘土,6%来自于饮水,仅2%来源于空气及其他。研究表明,儿童血铅水平主要受室内外环境、食品、母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消化道是铅吸收的主要途径,儿童每日摄入的铅90%以上由消化道吸收,仅1.5%~10.0%经呼吸道吸收。

  ❖食物是铅的主要来源:爆米花、皮蛋(松花蛋)、罐头和水果(其表皮主要是杀虫剂含铅),其中常食未经检验检疫的“野罐头”和过期、变质的罐装食物导致铅中毒风险性最高。

  ❖劣质的蜡笔以及水彩笔等:儿童学习用品和玩具、绘画颜料和铅笔(铅笔外表的漆含有)等因素也是儿童血铅的来源。儿童啃咬玩具及学习用品,不洗手及抓食食物,将彩色印刷纸及印有铅字的纸放入口中咀嚼等,很容易造成铅进入儿童体内。

  ❖妈妈的化妆品:如果化妆品质量不合格,里面含有重金属,那么也可以成为儿童在日常生活中铅中毒的主要来源。当妈妈们在和小孩子进行亲密接触的时候,就会将含有铅的物质带入小孩子的呼吸道以及食道,长期接触就有可能会造成铅中毒。

  ❖家居装饰:油漆和颜料是家居装饰不可缺少的化工原料,但几乎所用的颜料和油漆都含有铅化合物。另外,一些加铅做稳定剂的塑料制品、厨具以及搪瓷、陶瓷制品的釉彩里也含铅。儿童经常使用这些产品,容易造成铅污染。

  ❖环境污染:汽车尾气中会排除大量的铅元素,直接污染空气,这个时候如果儿童吸入大量的尾气,就会导致体内铅含量增加,造成中毒。工业废气中的铅也同样会影响环境,对儿童不利。

  为了宝贝的健康,妈妈们一定要远离这些污染源,给宝宝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