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之自卑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15日

    在现在的社会上,自卑已经成了一个很普遍的社会心理问题,而孩子的自卑尤其需要家长们的注意。

  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婴儿小而无助,完全依赖成年人,他们意识到父母更强大的力量,以及试图挑战这种力量的绝望。

  这就是孩子自卑的最根本来源。

  国外心理学家肖恩库珀表示:这8个现象,表明你正在养育一个自卑的孩子。

  1.缺乏自主意识

  自卑的人会少有挑战和肯定自我的动力,更多是希望借助别人才肯去尝试,如果换成自己独立去做就会很胆怯,没有方寸的。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被人瞧不起,地位低下,那么他就会表现得没有自主意识。

  2.追求完美

  自卑的孩子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会过分看低自己。自卑的孩子往往会给自己定一个很高的目标,但没达到目标就时,孩子往往会极度沮丧、丧失自尊、承受巨大压力而崩溃,对自己的认知失调。

  3.总拿别人的长处和自己作比较

  相信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很优秀,但是这也不是你总是拿别人家孩子和自己家的孩子做对比的理由。

  4.过度敏感

  有时候家长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小动作感,我们感觉是很平常的一句话,可能在孩子那里听到就可能是刺耳的,孩子就会不高兴,感到自卑。这个样子的孩子就是太敏感,太敏感的孩子一般抗挫折的能力差,一点小事对他们来说都好像是跨不过去的坎。

  5.拖延行为

  自卑的孩子追求完美,可完美太难达到,在这过程中自然会产生沮丧的心理,从而孩子更不愿去碰触,而导致拖延行为的产生。

  6.有社交媒体焦虑症

  当孩子从各种社交媒体看到别人分享快乐生活时,他们会觉得自己的生活非常糟糕、无聊透顶。

  但自卑的孩子还是希望得到别人关注,但又怕自己的失误造成自己出丑,让别人失望,从而越是在人多的地方越焦虑,慢慢的就会害怕社交,也害怕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些事情。

  7.对他人评头论足

  自卑的孩子爱挑刺,挑别人的毛病,据这位心理学家说,这是自卑孩子的自我保护机制,这是他们暂时安慰自己得到优越感的方法。他们觉得别人也有比我差的地方,但却从不正视自己的问题。

  8.试图掩饰自身缺点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会有缺点,但自卑的孩子会特别关注自己的缺点。孩子总是掩盖自己的缺点,但往往这种掩饰,会让自卑升级,它通常只会让你从紧张中感到更多压力。

  对于这样的孩子,肖恩库珀给建议是:

  1,家长应该把决定权交给孩子们,让他们做一件事情的主导者。

  2,适当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学会自我同情,明白享受过程比追求结果更加重要和快乐。

  3,父母要告诉孩子,不要忽略别人成功之前付出努力,也不要总是关注别人优秀的地方,只要自己努力了,问心无愧了就好。

  4,建议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给孩子制作良好的学习规划。

  5,建议家长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尽量多带孩子出去结交新朋友,让孩子体会到现实生活带来的乐趣。

  6,培养孩子的同理心,让他们学会如何感恩,用包容的态度接纳他人。

  7,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要慢慢跟她讲道理,让他直视自己的缺点。

  亲贝网小编认为,由于孩子年幼,语言功能不够完善,不能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意思,而很多父母只能依靠臆测来明白孩子的意思,结果却往往南辕北辙,这就让二者产生了误会。如果父母能及时了解,就会让孩子放下心结,而如果持续下去,就会积累在心里,长期下去,心里的愿望得不到满足,就会自卑。所以父母平时应该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不可自以为是的做出决定。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