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国家卫健委:复课后应筛查学生视力 拒做眼镜侠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2日

  亲贝网小编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特殊的假期中,孩子们居家时间多,视力水平预计会受到影响,复课后应对学生进行视力监测和屈光筛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 《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应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以预防近视。王斌表示,孩子们户外活动时尽可能减少和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应在大人陪伴下活动,并注意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户外运动时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要注意用纸巾、肘部掩住口鼻;运动回家以后要及时脱去外套、清洗双手。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建议,居家学习,上网课时,选择视频工具应坚持“宁大勿小”,选择顺序依次为投影、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手机;使用电子产品遵循“20-20-20”口诀,看屏幕20分钟以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20秒以上。环境光线要适宜,晚上使用电子产品时,需要开灯并且将屏幕的亮度调暗到30%,可以设置绿色背景的屏保壁纸,以缓解眼疲劳。

  魏文斌表示,学龄前儿童应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看动画片的时间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能超过1小时。成年人工作期间长时间观看电子屏幕,眨眼次数也会减少,容易造成干眼症,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的缓解疲劳和人工泪液等眼药水;并建议连续工作半小时到一小时以后休息10分钟,眺望远方或者眨眼放松,也可在电脑旁养一盆绿植,工作间隙看看绿色。

  王斌说,目前,越来越多学校正在准备复课。复课前,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检查视力,提倡具备条件的学校复课后对学生视力监测和屈光筛查开展工作。复课后,孩子们要做到“户外120分钟”的原则,最好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已经近视的孩子,应该进行更长时间户外活动。复课后,学校的体育课和30分钟的大课间,应该保证孩子们能够在户外活动,并确保错时、错峰,增加学生体育活动的距离。(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任敏 刘欢)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