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季食欲不振 如何增进儿童的食欲呢?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5日

  儿童在夏季往往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或食量减少的现象,让不少家长为之担忧。夏季气温高,人体通过出汗的方式散热,血液流向体表,胃肠道的血流量相对减少,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也随之减少,食欲自然会降低。另外,宝宝活动量大,出汗多,大量饮水,冲淡了胃液,这样又使宝宝的食欲进一步降低。到底应该怎样才能在炎炎夏日增进儿童的食欲呢?

  有人说夏季最好给孩子吃清淡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但是所谓清淡饮食的概念应是不油腻而并非以素菜为主。可是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对营养的需求量较大,过于清淡的饮食,会导致孩子出现营养障碍。如何保证多样化,且让孩子有食欲呢?亲贝网小编给大家推荐以下方法:

1. 适当添加增进食欲的食物

  有机酸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所以可以在饭菜中加入酸味的水果或蔬菜,比如:西红柿、菠萝、百香果、柠檬等。

  丰富食物的味道也能提升孩子的食欲,可以增加有葱、蒜、醋等调味品或者味道鲜美的菌菇。

2. 变化菜肴的花样

  丰富菜肴的食材、形式、颜色都能提升食物对宝宝的吸引力。例如用杂粮杂豆饭代替米饭,做寿司,用果蔬汁做出彩色的面食等等。

3.丰富果蔬做凉拌菜

  "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如黄瓜、西红柿、莴笋、扁豆等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无机盐等物质,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

不过,就算孩子三餐都好好吃了,在孩子好动、易出汗的夏天,加餐也是比较必要的。只要吃得科学,用零食当作加餐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零食这样吃,不愁孩子吃不下饭

1. 在恰当的时间吃

  吃零食的时间最好和正餐间隔 1.5~2 小时,建议一天安排两次加餐。另外,别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这样很容易吃多。

  还要注意的是,为了预防龋齿,睡前 1 小时最好不吃零食,吃完零食及时漱口或刷牙。

2. 控制吃零食的量

  加餐的量要明显少于正餐,以不影响正餐为宜,建议 2~5 岁孩子每日零食能量控制在全天能量的 10% 以内。家长给孩子安排零食时要看好营养成分表,把每日零食控制在 100~140 千卡左右。

3. 不把零食当奖励

  把零食当奖励,会让孩子因为平时吃不到而增加对零食的渴望,变得更爱吃零食,甚至一旦吃到零食就暴食。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