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6个月大宝宝吃完米粉糊后中毒,原因竟然是放久的蔬菜汁

社会热点

2020年09月08日

  最近,亲贝网小编看到一个新闻,被吓了一跳:

  常州一名6个月大的宝宝,在吃完添加了蔬菜汁的米粉糊之后,突然嘴唇发青、呼吸困难。

  幸亏救治及时才没有生命危险。

  原来当天家里人用菠菜煮了不少菜汁,就把菜汁搅拌在米糊中给孩子吃,孩子饭量小没吃完,剩了一部分。

  过了5、6个小时后,家里人又把菜汁拿出来拌米糊,谁知道孩子吃下去没多久,脸色和四肢就开始变得青紫,随后呼吸也变得急促。

  直到孩子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蔬菜汁放久了,产生了亚硝酸盐,家里人给孩子拌到了米糊里,结果就导致孩子亚硝酸盐中毒了。

  米粉是小宝宝接触到的第一口辅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冲不好,吃不对,不仅孩子的营养跟不上,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所以,今天亲贝网小编就跟大家一起聊聊,给宝宝冲米粉需要注意的事项。

  1.应该如何冲米粉?

  通常来说,米粉用60℃左右的温水冲就好,如果产品上有建议温度,那你就按说明来。

  冲米粉时,请不要用开水,以免破坏米粉中的营养物质。

  可能有些家长会问,我家宝宝不喜欢纯米粉的味道,能直接用奶冲米粉吗?

  这个亲贝网小编认为需要看米粉的类别,你可以从米粉的外包装看到,如果你买的米粉类别为「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可以用温水或者温奶(母乳或配方奶)冲调;

  但是,如果你买的米粉类别为「婴幼儿高蛋白谷物辅助食品」,建议你应该用温水冲调。

  2.如何控制水和米粉的冲调比例?

  不同品牌的米粉,包装上应该都标着相应的冲调比例,家长可以根据说明来控制水和米粉的比例。

  冲的时候,建议你可以先加粉,再加水,然后用勺子搅匀。

  刚开始给宝宝添加米粉时,亲贝网小编建议你可以冲成稍微稀一点的糊状,能从勺子上慢慢流下来,类似炼乳的形状;

  等到宝宝7、8个月大,吞咽功能好一点时,建议你可以冲得稠一些,类似于米糊疙瘩,能团起来,不会从勺子上流下来。

  3.每次给宝宝吃多少米粉?

  第一次冲奶粉给宝宝吃,喂1~2勺就可以了,先观察宝宝是否对米粉过敏。如果宝宝没有过敏症状发生,接下来你就可以根据宝宝的胃口大小逐渐增加喂养量。

  6~12个月的宝宝,还是以母乳为主,辅食为辅,只要吃米粉的量不影响宝宝的正常奶量就好。

  4.吃米粉吃到什么时候?

  给宝宝添加米粉的主要目的是补充铁元素,当宝宝铁的来源足够丰富时,你就可以用其他辅食来代替米粉。

  一般来说,等到宝宝8-10个月时,家长就可以根据宝宝的接受度考虑给孩子添加粥、烂面条或碎米饭等硬一点的辅食,以此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5.应该怎么给宝宝喂米粉?

  给宝宝喂米粉时,你先把勺子平移到宝宝的嘴边,等他张开嘴,再用勺头伸进宝宝的嘴巴,让他自己用嘴唇抿下米糊。

  最后,亲贝网小编提醒大家,米粉最好是现吃现冲,吃多少冲多少,以免宝宝吃了剩下的米粉出现身体不适。

  信息来源:新闻资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