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央视点名「问题婴儿床」,家长该如何正确选择

社会热点

2020年12月16日

  昨天,央视质量报告栏目点名「问题婴儿床」。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30批次网售婴儿床抽检,发现近五成质量不合格,存在致儿童跌落、夹伤儿童四肢和头部等各种安全隐患。标称豆巴米、芝华仕和斯达露娜牌3批次婴儿床分别各有5个项目不合格,是这次质量抽检被发现问题最多的样品;而标称小硕士、晨辉等品牌婴儿床曾不止一次被检出不合格。

  对于这些不良少家,家长们自然气愤不已,同时也纷纷提出了疑问:市场上「水货」那么多,怎么才能挑到安全的婴儿床呢?

  亲贝网小编查询了一些资料,建议家长们选择婴儿床时关注以下几点:

  1看框架

  框架要圆滑,不能存在链状装饰物悬挂在床头顶部外角的现象。以防婴幼儿在佩戴项链等链状装饰物时使用婴儿床时,产生不可预见的伤害。

  2看孔洞

  婴儿床的孔洞(如安装孔等)要小于7毫米,家长们可以用铅笔进行试验,看铅笔能否插入这些孔洞,且深度尽量不要超过1厘米。如果这些孔洞过大过深,且该产品没有提供堵孔螺丝等堵孔配件,那么婴幼儿手指很可能伸入这些可接触的孔洞并被卡住。

  3看间隙

  标准中规定安全栏板栅栏间隙要在45~65毫米之间,这样可以防止婴儿的头部或躯干卡在旁板栅栏间。

  4看床铺面

  床铺面与旁板之间,以及床铺面与床头之间的间隙不能超过25毫米。若设计尺寸过大,婴幼儿的手、足等肢体可能被卡在床铺面及其两端与床头之间的间隙中,造成安全隐患。

  5看高度

  婴儿床的护栏要有一定的高度,不能太低,床板和床头内高至少为600毫米,当床铺面处于最高位置状态,床铺面的上侧面与旁板或床头上侧边的距离应至少为300毫米,避免婴幼儿坐起时翻出床外,发生意外事故。

  6看啮合装置

  控制任何侧翻旁板的机械装置,当侧翻旁板被提起时应能自动地啮合。在非自动啮合装置下,一旦家长忘记将婴儿床侧翻旁板“上锁”扣住,侧翻旁板可能会再次翻开,造成婴幼儿意外翻落的风险。

  7看有害物质限量

  有害物质是儿童家具产品中的一个极重要质量指标。我们在选购婴儿床时,要注意产品检测报告的有害物质限量指标不能超标,可以要求供应商提供甲醛等物质的检测报告。

  8看使用说明和标志

  使用说明是消费者正确安装和合理使用婴儿床的重要指示和参考,若使用说明信息不全,很有可能产生一系列不必要的风险,比如错用、误用或者因疏忽引起的安全隐患。此外还需要设置床垫所允许的最大高度或厚度标识,警示消费者合理使用产品,以上缺一不可。

  另外,近年来国内婴儿床围发生了数起婴儿摔伤卡伤,甚至窒息死亡的案例,存在不少的风险,亲贝网小编不建议购买婴儿床围。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