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 让教育回到它本来的样子

社会热点

2020年12月30日

  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教育部新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或许能给我们一些答案。

  日前,教育部在前期广泛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教育部令第49号,以下简称《规则》)。《规则》指出,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

  最让家长和老师关注的是,《规则》指出,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

  《规则》里还强调,教育惩戒与体罚和变相体罚是不同性质的行为,明确禁止了七类不当教育行为,划定教师行为红线,规定了对越界教师的处罚方式,方便各方监督。

  与此同时,《规则》也强调学校应当支持、监督教师正当履行职务,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教师无过错的,不得因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而给予其处分或者其他不利处理。

  《规则》一出,立刻引来了广大网友的议论:

  有网友说:老话说的好,教子要严,结果家长都把孩子当宝贝了,老师打一下,家长翻过来整老师,吓的老师都不敢多说话了,心里说反正国家给工资,别惹麻烦了,结果成风气了,闹的学校比社会还复杂,拉帮结派,以强欺弱,还拍小视频,唉,完蛋的教育完蛋的家长们,我是70后,当是太调皮,让老师拿桌子腿打,过去多少了,人也没事,反过来拿个打的我最狠我越感谢他。

  有网友说:把教育惩戒硬是强调成了限制教师行为,这样更不利于教育!应该多规定学生行为,而不是过分强调禁止教师,这样有背教育惩戒初衷!教师如果真的违法有法律制裁!

  有网友说:越是明文禁止,老师越难当,好老师也会有所顾忌,学生或者家长更不会把老师当回事。主要的还是加强老师的素质等方面的教育,有问题的坚决不能录用。

  而亲贝网小编则认为,《规则》让教育回到了它本来的样子。

  教育的本质是“教”和“育”。但一个阶段以来(许多年),教育更多的是“教”(教书),对“育”关注又局限于正面教育。

  因为种种原因,教师只能用说服的形式对学生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批评,但因为缺乏合法合规教育惩戒规定而不敢惩罚,以致对学生的违规违纪行为束手无策。

  现在教育惩戒规则出来了,学校、教师对学生不敢管,不会管,不知怎么管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