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意外烧伤烫伤,如何处理|健康过暑假

社会热点

2023年08月02日

  在日常生活中,意外伤害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这已成为世界各国儿童致伤、致残的首位原因,其中,尤以烧伤、烫伤最常见。在0~6岁因意外伤害而住院治疗的儿童中,超半数的患儿是因为烧伤、烫伤。而在这些患儿中,超90%是被开水、热粥、热汤烫伤的。

  由于儿童尚未对伤害及危险产生足够的认知,加上他们的活动能力及活动范围较之以往明显增强,若家长疏于照顾,就很容易产生烧伤、烫伤等意外伤害事件。若能掌握简易的急救方法和小常识,在意外发生时及时正确处理,往往能直接减轻伤害严重程度,避免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正确处理,记住五个字

  我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先将伤者搬到安全区,立即降温,进行简单处理。

  当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拨打救援电话:1.发现患儿烧伤、烫伤的面积较大。2.现场存在明火,无法将患儿转移至安全区域。3.患儿已出现电击伤。4.不知道如何处理伤势时。

一旦发生烧伤、烫伤,正确的做法是“冲、脱、泡、盖、送”。

▲冲就是冲水。简单来说就是用水去降低体表的温度,有效减少造成烧烫伤的热量,不再持续灼伤皮肤。儿童烧伤、烫伤后,应使用冷水(10~20摄氏度)冲洗烫伤部位,当疼痛感消失了就可以停止冲洗动作了。一般冲洗时间为20~30分钟,同时还需注意控制水流速度,避免流速过大。当考虑是化学物质致伤时,应戴手套将粉末类物质拍掉,避免立即进行冲洗,因为有可能残留的固体粉末遇水变成液体,从而造成更大的伤害。

▲脱  应及时脱掉身上被烫过的衣服。这是因为衣物上也会残留许多热量,极有可能加重烫伤程度。如果烫伤部位的衣物已经粘在皮肤上了,这时就千万不要再强行将衣物脱下,因为这样极有可能将完好的皮肤一并带下,给孩子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尽快带孩子就诊。

▲泡  当条件允许时,可将伤处在冷水中浸泡30分钟左右,从而减少烧伤、烫伤对皮肤的损害。

▲盖  选取干净纱布或者毛巾盖住伤口,以免感染。烧伤患儿(烧伤面积>10%)冷疗时注意保暖。避免出现低体温。可以用干净棉被、毛毯把伤者包起来。如果没有,用干净的护理垫、塑料布也可以。

▲送  当出现大面积烧烫伤时,不宜进行冲水,因为此刻冲水会导致体温快速下降,此时要注意保暖以免造成失温。例如从火场救出来的大面积烧伤患者,就不适宜冲水及泡水,这时要着重保暖才不会失温,立刻送到医院是下一步该做的事。

处理方法错误,后果严重

  部分家长为给孩子的伤处消毒杀菌、减轻伤处的疼痛,会选择在创面上涂牙膏、酱油等,这样做是不对的。

  尽管牙膏在一定程度上有消炎的作用,但将其涂抹在创面上,不仅不能抗感染,反而增加了后续处理难度,影响医务人员正确判断烧伤、烫伤的程度。

     当把酱油涂抹在创面上,酱油当中的盐类会引起创面的细胞严重脱水,好比在伤口上撒盐,从而导致损伤加重。此外,酱油当中含有的细菌也可能导致创面感染。而且酱油中含有的黑褐色素掩盖了创面的颜色,使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难度加大。

      还有一部分家长使用大量的白酒对创面进行消毒,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对伤口进行清洗,从而起到消毒杀菌、预防感染的目的,这种做法

  当创面没有溃疡时,用少量的白酒可以对伤处起到降温的作用,这只是由于酒精的挥发作用。当创面有破溃时,在创面上使用白酒除了会引起伤者剧烈的疼痛,还会加重创面损伤,创面吸收大量的酒精还有可能发生酒精中毒,这对于预后是不利的。

      此外,烧伤、烫伤后也不能冰敷。虽然冰块置于创面上,是可以降温的,但由于冰块温度已低于零摄氏度,会导致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减少深层组织散热,而且长时间低温也会对原来已经烧伤的组织造成进一步损害,如可能导致组织冻伤,加重损伤。对于大面积烧伤患儿来说,低温还会加重休克,恶化病情。

延伸阅读

儿童被电击伤怎么办

  儿童触电大多因玩弄家用电器、电源,误触断落的电线等引起。盛夏雷雨交加的时候,偶见有被雷电击中的意外。

如果儿童被电击伤,要进行以下应急处理。

  ★立即拔掉插座或切断电源,确保事故场所没有电流危险。

  ★检查孩子呼吸是否正常、意识是否清醒、心脏是否跳动、身体是否有皮肤烧伤或显著疼痛。

  ★如果孩子无法呼吸或意识模糊,立即拨打当地的急救电话号码,请求医务人员进行抢救。

  ★如果孩子呼吸正常但是有皮肤烧伤,应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覆盖烧伤部位,避免脱皮或感染。

  ★一定要带被电击的儿童到医院接受全面检查,以确保他们的身体状况稳定或恢复。

如何预防儿童发生电击伤?

  ★教育儿童不要玩电器开关、电源插座、电线及电器等。

  ★在没有切断电源前,不能用湿手或湿布擦电器。

  ★告诫儿童雷雨天气时不要在大树底下、电线杆旁或高层墙檐下避雨,握雨伞的手勿捏在金属柄上,以免雷击。

  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天府医院急诊科 贺娜

  审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任医师 曹钰

  策划:谭嘉

  编辑:刘洋

+1

来源:健康中国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