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世界母乳喂养周|“风湿孕妈”看过来,为您送上哺乳保健贴士

社会热点

2023年08月04日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这是由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患有风湿病的孕妈妈,产后在哺乳等注意事项方面,会不同于普通女性,对此您了解多少呢?今天,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孕妈中医保健”团队就为您奉上保健小贴士,帮助“风湿孕妈”顺利度过哺育时光。

  风湿孕妈产后哺乳期的养护,宜关注起居、用药、情绪、营养、哺乳姿势等多个方面。

  中医保健讲究“顺应四季、气血调和”。寒冷刺激可导致风湿病病情复发,尤其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

  天气乍暖还寒的时节,产妇要及时添衣,冬季外出时头部、手足要保暖防受凉。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同时配合慢速散步或温和柔软的体操锻炼;外出避免日光暴晒、紫外线照射,建议使用遮阳伞、戴宽边帽或穿长袖衣、长裤。少食用增加光敏感性的食物,如芹菜、柠檬、香菜,荠菜,胡萝卜等。

  风湿孕妈在哺乳期,尤其是产后6个月会面临疾病复发的风险,可能会担心疾病复发影响母乳喂养。实际上,大量的研究及临床实践证实,母乳喂养对大多数风湿孕妈来说是可行的,需关注的是能够进入母乳的药物的安全性,在分娩前应与风湿免疫科医生共同制定用药方案。

  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风湿孕妈应使用哺乳风险指数低的药物,不可自行停药或减量。许多新型的生物制剂(单克隆抗体)由于可以被宝宝肠道的酶分解,也可以用于哺乳期控制病情。风湿孕妈最常应用的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目前的临床指南建议在每天摄入剂量≤20mg时不影响哺乳,每日服药剂量20~50mg的母乳中,药物含量也很低,只需将服药后4小时内的母乳吸出后丢弃,此后即可哺乳。

  其他常用的免疫抑制剂如硫唑嘌呤、他克莫司在母乳中的含量也很低,可丢弃服药后4小时内的乳汁,然后哺乳。需注意的是,如果宝宝是早产儿或者低体重儿,妈妈的用药就需要更为谨慎。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肝经循行经过乳房的下缘。产后情绪不佳,或悲愁忧郁,或心烦急躁,会导致气机郁滞、肝失疏泄,使经脉气血不畅出现乳汁难下。这类风湿孕妈需及时做好情绪调节,日常可以聆听轻音乐、练习瑜伽、正念冥想,以转移注意力;或求助专业的心理医师,及时进行良好的情绪疏导。日常可配合饮用玫瑰菊花茶,膳食中搭配丝瓜络或通草,可熬汤或炖鲫鱼。丝瓜络、通草均能通经下乳,鲫鱼汤则是传统公认的下奶佳品。

  风湿孕妈平时宜选择促进增强食欲的膳食,遵循高蛋白、低脂肪、低糖、高维生素、低盐的原则,多食蛋、奶、瘦肉等优质蛋白,保证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合理补充钙质。辅助搭配得当的“药食同源”,有助于乳汁的分泌。

  风湿孕妈哺乳期可适当增加丝瓜、冬瓜、莲藕、莴苣、木瓜的摄入,有利水除湿、舒筋通络的功效,有助于维持正常免疫功能和关节健康,还能够促进乳汁的分泌。

  黑芝麻、豆腐、鲫鱼中的钙元素,有助于产后孕妈的骨骼健康。中医讲“妇人乳汁乃气血所化,若元气虚弱,则乳汁短少”。百姓熟知的花生被称“长寿果、长生果”,黄豆被冠“豆中之王”,二者均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均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的作用。

  猪蹄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补气血、养肌肤、通乳汁;气血不足、脾胃虚弱的风湿孕妈可进食花生或黄豆炖猪蹄。当然,新产之初,不急立刻进补,宜从食用清淡汤品逐渐过渡,以避免过食油腻导致乳汁分泌受阻,反而会导致泌乳不畅、甚至发生乳腺炎。

  对于风湿病日久,出现关节肿痛、体胖痰多、乳汁不畅等,中医辨证属于痰瘀阻络的风湿孕妈,可配合饮用陈皮玫瑰花茶、王不留行或通草炖鸡汤。王不留行具有活血通经、止痛下乳的功效。

  风湿孕妈产后可能会发作关节肿胀和疼痛,哺乳时怀抱宝宝会受影响,可调整哺乳姿势来促进轻松和舒适地哺乳。如采用后躺式哺乳,不仅姿势舒服,同时促进宝宝的主动喂养;还可辅助使用婴儿背带、哺乳枕等。

  出现肢体雷诺现象的妈妈,由于血管痉挛,哺乳后乳头可出现疼痛或乳晕周边发白、发绀和反应性充血。此时应确保乳母全身和乳房的温暖,穿着舒适的保暖内衣在温暖的房间中哺乳,辅助轻柔的乳房按摩可以有效缓解痉挛,哺乳后用温热的毛巾局部外敷,促进舒适感和血液循环功能的改善。

  风湿孕妈们,这份小贴士,记得收藏好喔!

+1

来源:新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