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健康意识回归传统智慧 八段锦、中药食疗成“热词”

社会热点

2023年08月10日

  过去几年,国人对健康的关注和意识进一步增强。减肥减脂及睡眠健康仍然保持主要地位,肠道健康成为新热点。

自律中的小小释放 “欺骗餐”“八段锦”成热词

  在减肥减脂领域,人们渴望在自律节食的过程中,小小地释放自我,寻找枯燥运动中的新奇乐趣。

  “管住嘴,迈开腿”减肥减脂的公式早已烂熟于心,但现实中,为了三斤五斤的体重跟水煮菜相依为命还是不小的考验。《2023健康需求趋势报告》显示,“欺骗餐”的声量有了大幅增长——在坚持了一段饮食控制后,给自己来一次高能量、高碳水的食物,吃一直想吃但控制不吃的食物,是平台期长期不掉秤,以及进入减重疲惫期人群的一次“安慰”。同时,在体重管理概念中,“饮水量”“加餐”都成了热门词汇。毕竟,嘴馋的时候,用低卡的荞麦面、魔芋、鸡胸肉当做零食,既能解馋也不会有太多负担。

 

  至于“迈不开的腿”,可以通过低强度运动来维持动力。八段锦、法特莱克跑、瑜伽是较为热门的选择。其中,热度最高的八段锦席卷00后,不仅可以舒展身体,有利于身体的灵活度,还能有效提升睡眠质量和改善情绪,在社交平台上被不少人“按头安利”。法特莱克跑则是快走与慢跑的结合,提高心律又不觉疲惫,边听音乐边跑,较容易坚持,被视为不爱做有氧的减脂星人的福音。

  除了轻度运动,人们还喜欢通过有趣的方式摆平枯燥的运动。健身平台推出的“剧情跑”就吸引了不少尝鲜人士。配好的背景音乐让人们通过快慢交替强度体验“惊魂抓捕”“城市漫游”“急速营救”等场景,目标明确、趣味性高。此外,通过公里数领取实物奖牌也让跑步有了更多的动力,为了集齐一套奖牌坚持运动甚至发动身边好友一起运动,满满的努力收集到满满的幸福感。

助眠回归传统智慧 中药食疗大行其道

  在睡眠健康领域,人们已经意识到睡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开始在传统的养生方法中寻找睡眠的智慧。酸枣仁、茯苓、西洋参……中药食疗大行其道;印有手掌各个穴位图的助眠手套帮助中医“小白”通过穴位按摩的方式助眠;中药泡脚包也成了每晚睡前泡脚的标配。

  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更多专注于提升睡眠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如止鼾枕头、智能床垫、睡眠监测设备等。

  此外,第二睡眠空间成为新的追求目标,人们希望在睡眠质量上获得更好的体验。在办公室午睡也不能凑合,折叠小床、冰丝眼罩、枕头、小被子、白噪音——午睡5件套让即使只有30分钟的午睡时间也能缓解一上午的疲劳。再升级一下,在确保私密性和安全性的条件下,将电动汽车的后排座和后备箱改造成床车,一键开启睡眠模式,氛围感拉满,实现午睡自由。

快节奏生活加重肠胃负担 食疗方案受关注

  肠胃健康继减肥减脂、睡眠之后,成为备受关注的新领域。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可能让肠胃处于亚健康状态,而不良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进一步加剧了肠胃不适。

  改善肠胃健康食疗方案中,除了热度常年登顶的益生菌,山楂、鸡内金、陈皮、益生元等产品也在升温。此外,幽门螺旋杆菌问题受到更多关注,除了传统的四联疗法,新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开始出现。

  文/本报记者 陈斯

+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