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年轻人选择长者食堂并不意外

社会热点

2023年08月11日

  当下,一些年轻人开始青睐长者饭堂,甚至希望将长者饭堂变成社区饭堂。8月8日,广东省民政厅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回应称,这是长者饭堂建设的方向,更多居民到长者饭堂用餐,有助于它们实现更加长远、可持续的发展。(8月8日南方+客户端)

  长者饭堂,顾名思义,就是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的食堂,既包括日间照料中心内专门的老年人食堂,也包括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社区食堂。当前,随着越来越多城市投入建设长者食堂,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引发了大家的关注:长者食堂“这边风景独好”,越来越多年轻人前来“蹭饭”。对此,有人认为年轻人涌入,可能会挤占老年人资源,有“薅羊毛”之嫌;也有人表示普通顾客其实是按原价用餐,未享受老年人专属福利与津贴,并无不妥。

  显而易见,上述分歧的关键在于年轻人是否可以进入长者食堂用餐。从长者食堂本身来看,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的确是其初衷,但长者食堂形态多样,并不必然要“圈地自萌”;而且,面向社区,吸引多个年龄层的顾客光顾,符合打造“15分钟便民社区”的要求,是长者食堂未来的建设方向。此外,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长者食堂要良性持久发展才能更好发挥惠民利民便民之效。目前,不少地区的长者食堂虽然叫好又叫座,但运营压力大却是一个通病。从这个层面看,更多年轻消费群体加入,其实为长者食堂长久经营注入了能量。

  年轻人涌入长者饭堂,既是对长者食堂的肯定,也对长者食堂提出了新的要求。正是因为干净便利、好吃不贵,长者食堂的“清新画风”让吃腻了外卖、没有时间自己动手的年轻群体有了更多选择,也顺应了新阶段消费方式的变化。然而,如何既吸引年轻人长久驻足,又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是长者食堂必须考虑的问题。当前已有不少长者食堂开启了探索之路。比如,有的食堂根据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就餐时间,安排分批次、分区域就餐;有的食堂提供精准化服务,分门别类打造菜系……只有不断进行模式创新、服务升级,探索“公益化+市场化”运营模式,长者食堂才能形成自我“造血”的机制,实现微利可持续发展。

  建设长者食堂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一个缩影。年轻人青睐长者食堂,长者食堂拥抱年轻人,不妨将这场“双向奔赴”视为社会养老助老的一种方式,吸引更多群体入场,助力长者食堂走出一条良性可持续发展之路。(庹亚男)

+1

来源:光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