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生长发育全程管理落地 实现高水平身心发展

社会热点

2023年09月08日

  随着国人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健康理念的改变,儿童健康标准不再是“有没有生病”,而是“有没有实现高水平的身心发展”,各个年龄段的生理、心理健康指标都受到关注。

  2023年9月6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建院八周年。院长何定学表示,该院2022年提出对儿童生长发育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的理念,今年将在这一基础上,对儿童生长发育全过程进行更为紧密的、多方位的监测和指导,让包括身高在内的健康水平达到家长理想中的水平。服务群体不再是“患儿”,而是面向所有儿童。

  生长发育是儿童有别于成年人最显著的特点之一,狭义的生长发育管理就是指身高、体重、骨龄的管理,也就是身高体重的生长和骨发育的管理。广义的发育还包括智力发育,也叫心理行为发育。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首席专家蒋竞雄介绍,生长发育管理的层次一共有四个。

  第一个层次是治病。生长和发育如果偏离正常范围会出现一些疾病,常见的包括矮小、性早熟、肥胖。第二个层次是防病,也就是预防上述生长发育的相关疾病。第三个层次是潜能的发挥。比如身高的潜能,智力的潜能,要让它们发挥好。体重也有潜能,比如有些家族容易产生肥胖,有些出生时体重特别高、或者早产低体重的孩子,都是未来发生肥胖的风险人群,要抑制这些“坏潜能”的发挥。第四个层次是心愿的满足。每个家长对孩子的身高、智力都可以有一个心愿,也就是健康愿景。

  从国内现状来看,大部分医疗机构还停留在针对疾病防治的管理。能做到潜能发挥、满足心愿的还很少。并且,儿童生长发育管理分年龄段呈现逐渐弱化的状态,有其是学龄儿童,是生长发育管理最薄弱的人群。理想状态下,应该做到从0岁到18岁全程进行管理。

  儿童生长发育全程管理是一个相对新颖的健康管理理念,服务对象不再是“患儿”,而是所有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罗莉漫介绍,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各项生理、心理状态应该达到的相应标准,进行动态、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和干预,使其在正常范围内更好地发挥遗传优势。

  围绕这一目标,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配套了儿童行为发育门诊、儿童身高门诊、儿童体重门诊等科室,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以儿童身高门诊为例,传统医疗机构的“矮小门诊”是以疾病为导向,也就是说只有当孩子的身高未达到最低国家标准,被诊断为“矮小”时,才会进行医疗干预。而身高“国标”往往与家长预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每年长5到7厘米都属于正常范畴,但累积多年后,终身高相差很多。”罗莉漫表示,以“预期身高”为目标的儿童身高门诊更加符合当代家长需求。而身高管理的过程中,孩子的生活方式、营养状况、是否有潜在疾病等都会被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

  在进行儿童生长发育全程管理的医疗机构一般会在接种疫苗的同时进行查体。比如半岁以内的孩子在接种疫苗的同时会检查其大小运动是否正常,观察其臀纹是否对称来进一步判断髋关节发育是否正常等。这些问题如果在半岁之后发现,治疗难度将大为增加。

  按照国家要求,1岁以内儿童体检每年至少4次,1岁到3岁每半年一次,3岁以上至少一年一次。按照这一频率,医疗机构会按照不同年龄段提供相应的检查内容,再根据儿童个体情况做出增减项。在此基础上,还会根据个体情况提出个性化的监测要求,多数数据或检查在家或就近医疗机构完成即可。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在推进儿童生长发育全程管理的过程中,提出了以期望身高为导向,以家长的健康愿景为目标。通过计算遗传身高,了解孩子的生长潜能和家长的期望,来做个性化的评估和管理。在生长发育管理的过程当中,将针对期望身高来制定每一个阶段性生长发育目标。会告知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月、每三个月、每半年、每一年生长和发育的目标是什么。管理机制、管理和沟通的路径,都与传统医疗不一样。多管齐下,不仅可实现身高增长、体重控制和骨龄延缓,还将矮小、性早熟、肥胖等疾病的预防关口前移再前移,从疾病发生率的降低程度来说,这种管理模式可以极大地节约医疗成本。

  “不是说孩子看起来白白胖胖就是健康的。”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表示,根据父母身高,每个孩子都可制定出一份个性化的健康指标和生长发育曲线,“是不是高水平生长要拿指标来说话。”营养情况、骨龄生长状态、智力发育评估等数值,高了还是低了,定期进行监控,全程进行标准化的管理。

  儿童生长发育全程管理提出要推广相关疾病标准化管理体系。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首席专家蒋竞雄介绍,这一体系包括两个系列,一是促进身高的生长,二是是延缓骨龄的发育。两个系列都有从从弱到中到强的干预。疾病的诊疗要遵循专家共识。这套身高管理方法是一套遵从儿童生长发育规律、提倡以环境干预为先,保健和临床相结合、中西医并重的管理模式。

  其中,促进身高生长的方法既有保健的内容,又有临床治疗的内容。以保健干预为先,从注重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方面入手,将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培养放在首位。矮小症的治疗才用到强干预,比如生长激素等。

  延缓骨龄的方法,首先是控制体重和饮食调整,对于性早熟的儿童,则再用中药和西药干预的方法。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不好该挂什么科?孩子总是眨眼睛挂了眼科,但实际可能需要神经科的介入……儿童生长发育全程管理对就诊体验也有较高的要求。在流程管理方面,首先,要提供细致的约号和导诊服务。

  第二,优化了科室命名,以症状为导向,降低了家长认知门槛,家长可以轻松地“对号入座”,例如对身高有要求的挂身高管理门诊,有学习困难表现的孩子挂学习困难门诊。

  第三,提供了方便的多学科会诊通道。例如频繁眨眼的孩子,可能是眼科结膜炎、倒睫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抽动症,相关科室会有便捷的会诊通道,导诊全程引导,一站式解决问题。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