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季如何保护孩子的健康?

社会热点

2023年09月12日

  9月份开学季,青少年陆续返校。高密度人群高给病原体传播创造了机会,尤其是病毒性疾病,包括但不限于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肠道病毒等,发病率高,传染性强。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也处于高发期。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在秋季保护孩子的健康? 

  首先,要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经常观察孩子的体温、精神状态、食欲睡眠情况,有无呼吸道、胃肠道等不适表现,口腔有无疱疹,皮肤有无皮疹等,及时就医,病情康复再返回校园。其次,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的关键。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及减少在外就餐;儿童玩具及常用物品定期清洁消毒;避免与疾病患儿的接触;室内保持开窗通风。 

  秋季也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秋季树草授粉,空气中过敏源浓度高,容易出现呼吸道过敏症状,包括喷嚏、流涕、鼻堵、打鼾,咳嗽喘息等;过敏性结膜炎的眼痒、眨眼、流泪等;皮肤过敏的荨麻疹及湿疹等。家长要知道病毒感染依靠免疫力有自愈可能,过敏性疾病除非脱离过敏源,否则不能自愈,建议尽早抗过敏治疗,包括口服抗组胺、白三烯的药物。对于海盐水的鼻腔护理、眼药水的应用、皮肤保湿、鼻喷激素或皮肤激素药膏也无需过度抵抗,因为这些药品激素含量不高,入血率极低,都是安全有效的。家中卫生清洁、换季衣被整理时,容易尘螨、霉菌浓度高,应减少过敏孩子此时在家中的时间。有宠物毛屑过敏的也应做好防护。 

  秋季是孩子们强身健体的好季节。多样的蔬菜水果能提供丰富的营养,气候宜人适合户外运动,此时可以均衡饮食,多做运动,如拉伸、跳跃、篮球、跳绳等,能增加骨骼肌在骨骼上垂直应力的作用频率,从而促进长骨软骨细胞增殖,促进身高增长。在此提醒家长想要促进个子生长,充足的睡眠必不可少。 (via 航空总医院)

  来源:北京12320在聆听

+1

来源:北京12320在聆听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