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调查问卷丨延期开学 家长担忧孩子体质与视力下降

明星亲子

2020年02月21日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学生安全,决定本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中小学生网上教学从3月2日开始。对于家中有学龄段(包括学前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阶段)的学生的学生而言,势必会造成家长们的一些顾虑。

  日前,由澎湃研究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了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应对调查,在134707份有效问卷中,超过50%的家庭有不同学龄段的青少年学生,其中有46.8%的市民家庭,有1名在学学生,有4.8%的家庭有2名或超过2名的学生。在有学龄段学生的家庭中,其中有37。%的孩子处在幼儿园(学前阶段),有39.1%的孩子处在小学阶段,处于中学和大学(包括研究生及以上)阶段的比例分别为22.4%和10.3%。

  总体来看,大部分家长对孩子延期开学都存在一定的顾虑。调查数据显示,只有45.3%的家长对于延期开学“没什么顾虑,静待开学”。而对于延期开学,顾虑最多的两点是“担心孩子缺少锻炼”(44.9%)和“担心孩子长时间接触手机等电子设备,影响视力”(41.5%),其次是“担心上班后,孩子无人照看”(30.9%)、“担心孩子长时间不去学校会养成不良习惯”(28.9%)、“担心孩子长时间接触手机等电子设备,沉迷网络”(25.8%)以及“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受到影响”(23.8%)。

  不同学龄段的家长有不同的担忧

  

资料图

 

  资料图  不同阶段学生家长对延期开学的顾虑

  对于不同学龄段的家长而言,顾虑的问题或有侧重。

  对于幼儿园(学前阶段)的家长而言,除了担心孩子体质和视力下降之外,在父母上班后,孩子的照看问题则更为突出,对孩子的习惯养成、是否沉迷网络和学习成绩等方面的担忧略低于小学生和中学生家长。

  随着学业阶段的提升,孩子处于小学和中学阶段的家长们对孩子的习惯养成、是否沉迷网络和学习成绩等方面的担忧越来越多,尤其对于中学生家长而言,担心孩子中考/高考受到影响的比例较高。

  孩子处于大学阶段的家长对延期开学的顾虑较少。他们担心的比例相比较其他学龄组学生家长低20%左右,他们最担心的是孩子(包括大学生自己)找工作遇到困难(21.2%)。

  应对延期开学,小学生家长采取的多样措施

  为降低延期开学对学生的不利影响,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教育理念,得到各级政府、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的响应。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家长都采取相应措施来降低“停课不停学”对孩子延期开学的影响,只有16.7%的家长未采取任何措施。

  从措施类型来看,利用延长假期“加强亲自陪伴,进行玩中学”的比例最高,达到46.4%。其次,网络学习成为学习的主要替代渠道。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一些规模较大线上培训机构纷纷推出不同学业阶段的免费(或收费)线上课程,原来线下培训结构也纷纷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学员提供学习便利。调查数据显示,

  有近40%的家长购买了网络课程。还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家长“购买相应的学习资料,供学生自主学习”(36.9%)或“获取各种免费开放的网络资源”(32.7%)。

  学生家长应对“停课不停学”的具体措施在不同学龄段之间有明显差异。调查数据显示,幼儿园、小学和中学阶段学生家长采取不同措施的比例都非常高,尤其是

  小学生的家长,采取的措施最多,未采取任何措施的比例只有8.8%,而大学阶段学生家长(包括大学生本人)未采取相应措施的比例高达53.4%。

  大学生最没顾虑,静待开学

  

资料图

 

  资料图  不同学龄阶段家长的具体应对措施(%)

  孩子为幼儿园阶段的家长主要通过玩中学,充分利用延长假期,加强亲自陪伴,这一比例达到66.7%,也有部分家长购买益智类玩具(30.8%)或购买相应学习资料,加强自主学习(27.3%)。通过网络课程学习的也占有一定比例。

  对于小学生阶段的家长而言,采取的措施也丰富多样,各种途径都会尝试。除了购买益智类教具之外,既加强了亲子陪伴(50.3%),也购买了各种学习资料(52.5%),也通过各种网课资源(49.1%)或免费开放的网络资源(42.6%),各项比例均较为接近。

  网络课程是中学生家长应对“停课不停学”的最主要措施,这一比例高达56.3%,其次是购买学习资料,加强自主学习(40.7%)和获取各种免费开放的网络资源(32.6%),其他各种措施,比例相对较少。

  大学生家长(包括本人)主要通过各种免费开放的网络资源进行学习,比例为29.5%,购买学习资料或网络课程的比例相对较低,分别只有13.2%和11.6%。

  (本文作者系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孙明、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甫勤、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妍,排名不分先后,以姓氏拼音为序)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