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孙杨妈妈:比“宠溺”更大的问题在“占有型母亲”

明星亲子

2020年03月07日

  孙杨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判罚禁赛八年一事,成了近日的热门话题。连日来,围绕着这场仲裁,现场画面陆续被公之于众,也让这一事件持续发酵。在该事件中,孙杨妈妈此前因一条朋友圈而进入公众视线。在最新公开的资料中,她又因现场答法官问的表现再度受到关注。

  怀胎十月,一朝生产。对于母亲来说,孩子就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关心、爱护、照顾都是情理之中。但是,有的妈妈却把孩子当做自己的“私有财产”,不允许别人抢夺、占有。孙杨妈妈就是典型的“占有型母亲”。

  1、六年级还帮儿子穿衣,这个妈妈管太多

  为了让孙杨投入身心的训练,从来不让他把时间浪费在生活中的小事上。孙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还是妈妈系鞋带、穿衣服。孙杨从小到大,从来不吃外面的饭。每一顿,都是杨明亲自做的健康餐,为了给孙杨加强营养,杨明更是365天风雨无阻坚持煲汤送汤。

  杨明的强势、掌控欲在很多事情上都能看出来。包括审核媒体记者的稿件,不允许报道中出现一丁点儿对孙杨的客观评价,必须都是证明赞扬;也包括干涉孙杨的感情生活,年近30岁的孙杨,还没有谈过一段正常的恋爱。母亲剥夺了儿子“独立”的权利,这种密不透风的母爱,对孙杨来说,是无法治愈的伤害。

  2、是非不分,我儿子绝对正确

  2010年的澳大利亚训练场,孙杨没有围浴巾就在泳池边换泳裤,被外国女选手撞见。女选手找到当时孙杨的教练朱志根,希望提醒他不要再做这种事。女选手离开后,朱志根连续问了孙杨两次“有没有这件事”,然而孙杨却否认撒谎。被朱志根看穿后,立刻甩给他一巴掌。

  然而事后,母亲杨明却哭着给朱志根的上级打电话,痛斥朱志根的暴行严重损害了孙杨的自尊心。至此埋下今后孙杨与教练决裂的伏笔。

  儿子在公众场合做出不雅的举动,被女生善意提醒,竟然矢口否认。一般父母听到这种事情,应该会趁机教育孩子,在公众场合不要做出不文明的行为。更懂礼貌一点的家长,还会建议孩子为影响他人的举动而道歉。请注意,这时的孙杨已经19周岁了,母亲杨明还在用为3岁小孩的辩护方式,给孙杨找借口。这种是非不分的母爱,对孙杨来说,是灭顶之灾。

  看了上面两个例子,估计你的感觉和我一样。为人父母,太强势、控制欲太强,孩子就会被迫趋于弱势,要么变得自卑和没有主见、要么变得刁蛮任性、没有责任感。

  那么,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要想避免出现类似的后果,家长应该怎么办呢?亲贝网小编认为,最重要是要给予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