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情绪崩溃时怎么办?胡可的做法被网友点赞

明星亲子

2020年12月17日

  在最近一期的综艺节目《超级育儿师》中,很多人都看到这样“撕心裂肺”的一幕:

  因为妈妈不让小女孩在饭前喝牛奶,小女孩不开心了,开始疯狂地跟妈妈闹,扯妈妈衣服、使劲蹦跳宣泄不满......

  而周边的大人,只顾讲道理和恐吓:

  “现在不能喝牛奶,因为等会就要吃饭了,现在喝牛奶你就不吃饭了。”

  “再哭妈妈就走了!”

  后果可想而知,小女孩听完后,更加失去理智,干脆坐在地上声嘶力竭地大哭。

  甚至,因为恐惧还尿了裤子......

  一脸伤心欲绝的样子,让所有看到此景的大人,都觉得心疼。

  而让人无奈的是,节目里的大人们却一味恐吓和威胁,不仅让孩子感到更加无助,还对她的情商发展没有任何帮助。

  在生活里,孩子哭闹的现象很正常,但是家长的应对方式错误可能会让孩子失去情绪管理的能力。

  亲贝网小编记得之前在某档综艺节目中,胡可的儿子小鱼儿,就因为妈妈没有给他买喜欢的玩具,结果在回家的半路上,突然哇哇大哭,还骂胡可是“臭妈妈”。

  和上面的节目里一样,不论周围人怎么哄都不管用。不同的是,胡可儿并没有对孩子恐吓威胁,而是将小鱼儿揽入怀中,温柔又坚定地说了一句:“我知道……”

  接下来更神奇的是,没等胡可儿安慰,小鱼儿自己就好了。上一秒还在哭闹,下一秒就已经把难过忘得一干二净,夺过妈妈手里的牛奶咕咚咕咚喝起来了。

  整个过程没有指责、没有怒骂,而是充满了包容。胡可后来回忆的时候这么说:“我会先认同孩子的情绪,与孩子共情。”

  很多网友都为胡可儿的做法点赞。

  据专家说,孩子在4-6岁的年龄段,正是情绪认知发育的黄金期。这一阶段孩子的感知能力快速发展,情绪失控很正常。

  有研究表明,孩子在4-6岁时,家长不懂得孩子情绪管理、得不到父母共情,长大后心理上很容易出现问题。

  情绪管理能力,真的会影响孩子一生。而且共情和情绪管理不像吃饭等可以自己学会,而是需要一个慢慢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保持足够的耐心,让孩子学会“自我情绪管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