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升小:不想陪写作业从培养独立学习能力开始

观察

2019年05月22日

  大班的童童马上要上小学了,可是班级集体活动时还会经常注意力不集中,不仅自己的物品经常丢三落四,老师教给的任务嘱咐的事情也全然不记得,家长教给的东西总是记不住,学完就忘,还会拖拖拉拉。一想到马上来到的小学,各个科目需要陪写作业,妈妈觉得异常焦虑。

  多位老母亲因为陪写作业陪出了好多血案,真是令人生畏。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是时候该培养他自学的学习能力了。如何培养,有用的方法看过来。

  上小学和幼儿园有什么不同?

  孩子入园,最重要的是进行集体生活游戏的适应,而入小学,最重要的则是要进行系统学习的适应。六七岁的孩子,基于大脑发育的前期基础,已经允许他们进行分学科的系统学习,学习形式也不再是幼儿园那样强调游戏和趣味性,会逐渐过渡到思考和严谨性,孩子的思维方式也要由具体到抽象逐步发展。课后作业是孩子在校学习之后回家进行的内容,常常是对学校教育的延伸、补充和重温。

  独立学习能力包括哪些关键内容?

  独立自主的学习态度

  想要孩子写作业不用陪,首先就要培养孩子做事生活的独立和自主性。独立自主并不是学习上特有和专属的一种能力,而是一种通用和普遍的能力,表现在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一个孩子,在生活中处处由父母包办代替和安排,势必在学习中也会有很强烈的依赖感,没有家长提醒不知道该做作业,没有家长陪伴就不知如何完成作业,这些都是孩子缺乏独立自主学习态度的表现。家长要让孩子多多自己安排生活和学习,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而不是父母的事情,也不是父母和自己共同的事情,自己才是作业的拥有者和执行者,如此意识,才能让孩子胜任学习,而所有的胜任都是由最初的不胜任开始。

  严肃认真的学习状态

  有些孩子需要陪伴,主要是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专注,总是做一些无关的事情,时间消磨了很久,作业却鲜有动静。家长要为孩子提供较为封闭的学习空间,将干扰和无关物品收纳起来,如玩具、电子产品、食物等,减少刺激物,让孩子能够专注于当前的课本和作业本。对于中途容易走神的孩子,父母在可以按照作业的种类和科目进行阶段性监控和提醒,在孩子深入到学习当中,体验到学习乐趣的时候,父母便可全身而退。

  坚持执行的学习习惯

  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重在持之以恒,有些家长和孩子容易虎头蛇尾,最开始的时候劲力十足,但是坚持不了一两个月就开始出现松懈。比如有些父母在入学之初,坚持关注了解谈论孩子的作业,督促孩子放学之后第一时间完成作业。但时间久了,就会因为各种原因打破这个习惯,要去游玩?要去临时聚会?自己出差加班等,逐渐不再坚持执行。在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前,父母一旦敷衍了事,孩子就很容易随之松懈,难以自控。养育孩子特别忌讳的就是,父母自己难以坚持的习惯,却在口头上反复要求孩子。对于习惯的培养,家长只须记住一点:‘没有哪一天是不同的。’如此累积下来,孩子才能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具体抽象的思维理解

  从认知发展的角度来看,六岁以前的幼儿园阶段,孩子的思维大多处于具体的形象思维,但是进入小学以后,孩子的认知会逐渐迈向抽象思维,在这个变更时期,特别是小学低年级或是某个学科的最初接触时,孩子都需要一个转变和适应过程,容易遭遇困难,感受到挫折,产生畏难情绪,此时孩子特别需要父母的特殊陪伴:不是陪孩子完成作业,而是陪孩子完成思维方式的转变和发展。家长可以把速度放慢,比如对一个成语的理解,对数与量对应关系的把握,要跟孩子进行多角度充分讨论,父母要多示弱,促使孩子通体考虑问题,对于在学校没有完全掌握的内容,孩子还可以回家进行再次思考琢磨。

  碎片化的阶段性总结

  孩子的学习生活很充实,家长的工作也很忙碌,当代社会,无论成人还是小孩子,想要高效地生活都需要很好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家长送孩子上学、接孩子回家、一起吃饭,洗漱睡觉之前,都可以进行几分钟的学习总结,父母对孩子的在校生活表现出好奇,请孩子进行提炼分享,看看孩子这一天都学到了什么新鲜的内容,还有哪些不是很明白,或者是写作业之前先简单设计思考一下,写完以后一两句提取归纳,这些都终将使孩子的学习化整为零,像手机定期备份数据一样,随时将学习内容用心存储在脑子里,而不仅仅是记录在作业本上,实现知识的真正获得。

  个性化的学习统筹力

  广告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同理也没有学习特点完全相同的孩子。所以家长要注意协助孩子,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将各类作业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逐一完成。比如有的孩子适合于先做喜欢的科目,进入状态后再攻克不擅长的科目,有些孩子则适合于先完成最难的作业,然后再进行简单的作业任务,也有的孩子适合于穿插着进行各项作业,进行不同类别的划分,家长没必要对孩子完成作业的顺序进行过多的挑剔和约束,更不可依据已有经验进行刻板示范,孩子未必和父母有着类似的学习特点,这样都极有可能会严重阻碍孩子建立自主学习的能力,盲目照搬和模仿,很容易阻碍孩子自我主动学习的发展。

  幼升小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不是功利性地追求小学知识的提前输入准备,而是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品质和实质性能力,这样才能逐渐培养出能够独立学习,不需要陪写作业的孩子。

  本文来自@赵博士养育咨询室温暖陪伴 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