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人流后应坐好“小月子” 避免月经不调

观察

2019年12月11日

  女性一生中大概会经历400多次月经,而且每一次月经周期的形成都是在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精密调控下完成的,在没有妊娠的情况下,这一过程从月经初潮开始,周而复始地循环着,直至绝经。但有一些经历过人流术后的女性会发现,手术之后,她们的月经开始变得不正常了,严重的甚至闭经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谭晓嫦指出,导致这种情况主要有三种原因,人流后,应坐好“小月子”,促进身体康复。

  “人工流产后,由于胎盘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突然消失,使卵巢一时间还不能对垂体前叶分泌的促性腺激素发生反应,以恢复到孕前月经周期的规律模式,因而会出现月经不调。” 谭晓嫦解释,另外,很多女性在经历了人流后,思想都会处于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这种不良的精神刺激也会导致月经不调、甚至闭经的发生。但是,这种情况会随着调养,卵巢慢慢恢复到孕前功能时,月经也会慢慢恢复正常。

  谭晓嫦表示,人流后细菌入侵引发子宫内膜炎性反应也会导致月经不调。她介绍,女性宫颈口的粘液栓可以将细菌隔离在外,但是在人流手术时,需要借助宫颈扩张器来扩张宫颈管,以便将吸管送进子宫,宫颈管一扩张,粘液栓就被强行打开了,于是,细菌便可能沿着宫颈进入子宫,引发子宫内膜炎,炎症继续上行蔓延,可引起盆腔炎,而且人流次数越多,或者两次人流的时间间隔越短,炎症就越严重,严重一点的甚至可导致宫腔、宫颈粘连,使经血排出受阻。此时,患者表现为腹痛但经量减少,同时,短期内多次流产,也可能会严重地影响到子宫内膜基底层,导致子宫内膜短时间内无法增殖到原有的厚度而表现为月经迟迟不来。

  此外,人流后过早开始性生活也是重要引发因素。谭晓嫦表示,人流后,为了让子宫内膜更好地恢复,以便早日恢复月经,通常医生会建议她们在人流后一个月内最好严禁性生活。但是有一些夫妇却未能做到,结果造成了子宫腔的感染而引起月经不调。

  谭晓嫦提醒,人流只是一种不得已的补救措施,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人流后出现月经少、宫腔黏连,影响以后生育等不良影响,对于尚无计划生育的女性,一定要注意做好避孕措施,减少因意外妊娠而不得已实施人工流产所造成的伤害。真的需要做人工流产时,也最好到正规的公立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和治疗。人流后,也要坐好“小月子”,半个月内不要从事重体力活,避免受寒,注意加强营养,多吃些鱼肉类、蛋类、豆制品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以促进身体的康复,同时要注意一个月内最好严禁性生活。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1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