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提醒:冬季水痘高发 家长要做好孩子基础防护

观察

2019年12月11日

  冬季是水痘高发期,专家提醒,水痘可以经呼吸道传播,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勤洗手多喝水,防止感冒,不在封闭拥挤的空间久留,如果家里有水痘患者,要注意隔离。

  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田野告诉记者,9月以来,前来就诊的水痘患儿就有所增加,但不少家长对水痘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比如认为水痘只有碰到才会传染等等。

  专家表示,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除了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咳嗽、打喷嚏都可能传播病毒。

  针对“孩子得过水痘就不会再得”的认识误区,田野告诉记者,水痘抗体通常会维持较长时间,虽然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自身免疫力下降,仍然有复发的可能。接种疫苗可预防90%的水痘,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给孩子接种2次水痘疫苗,1岁接种后,在4-6岁再接种一次。

  田野告诉记者,临床上反复高热的水痘患儿可能出现脑炎、肺炎等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孩子出现发热不退、精神不好、头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

  据介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第一次进入机体后,临床上表现为水痘或隐匿性感染,此后病毒就潜伏于神经节中,一旦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受到刺激,病毒又会沿着神经释放到皮肤表面,从而出现带状疱疹,因此水痘常在儿童期发病,带状疱疹则在成人多见,两者是同一种病毒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

  田野表示,不论是家长出现了带状疱疹,还是孩子传染了水痘,都要注意隔离。尤其是有二宝的家庭,一个孩子得了水痘后,不论另一个孩子是否得过水痘,是否注射过疫苗,都要及时对患者进行隔离,避免传染。

  专家建议,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基础防护,如勤洗手,不让孩子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多喝水,让鼻粘膜保持湿润,抵御病毒入侵;保证睡眠,多吃蔬菜水果,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水痘高发期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不在封闭空间久留。

  文章来源:新华网

+1

来源:新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