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真的要将宠物送走吗?

观察

2019年12月13日

  对许多人而言,宠物是重要的家庭成员。但如果家里有人怀孕,人们便会担心弓形虫影响胎儿的健康,选择将宠物“踢出群聊”。怀孕真的要将宠物送走吗?怎么样避免感染弓形虫?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医师吴菁为您一一解答。

  养猫和爱吃生食的人是感染弓形虫的高危人群。如果孕妇不小心被传染,弓形虫有可能会通过血液、胎盘传染给胎儿,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及生长发育,出现小头畸形、脉络膜炎、发育迟缓等问题。

  但若家里的猫从来不放养,一直喂养猫食,这类猫通常不会感染弓形虫。吴菁强调:“除了猫以外其他宠物并不直接传染弓形虫,猫是弓形虫唯一的中间宿主,但传染给人类也是有条件的。”

  猫在感染弓形虫以后,终生只有一次排出卵囊的机会,弓形虫的卵囊一般夹杂在粪便里面,停留1-2天后孵出。“如果弓形虫孵出时,孕妇正好去清理粪便,又没有洗手吃东西,这才会被传染。”吴菁解释。还需注意,假如猫正好排出弓形虫的便便,便便污染了的猫猫毛发,而孕妇和猫又太过亲密,也有可能被传染。

  预防弓形虫感染,做好清洁卫生最为关键。孕妇在接触猫以后,要洗手再吃东西。因猫排出弓形虫卵囊的时间不固定,孕妇们最好不接触粪便,遛猫、遛狗并不会感染弓形虫,并不需要把宠物送走。

  通过猫感染弓形虫的发生率比较小,目前最主要途径是食物。孕妇吃刺身、或者一些未煮熟的肉类都可能感染弓形虫。“从饮食的角度来说,要避免弓形虫感染,就避免吃生的食物,肉要煮熟以后再吃。”吴菁建议。

  针对弓形虫的检查,目前主要有TORCH感染的筛查。备孕的女性需注意,该检查的最佳时段最好是在孕前,孕期做筛查或治疗的效果可能并不理想。

  温馨提示:大型犬性情活跃,且动作幅度较大,不适宜让孕妇遛狗,建议让其他家庭成员替代,以保护孕妇腹中的胎儿健康。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1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