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这样吃 保证营养还长不胖

观察

2019年12月13日

  孕期的体重增长不仅关乎准妈妈的身材,还与胎儿出生体重、妊娠并发症等妊娠结局相关。因此,为了保证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避免不良妊娠结局,既要保证营养,又要使孕期体重适宜增长。

  对于正常体重的准妈妈来说,整个孕早期增加体重0.5~2千克、孕中晚期每周增加体重0.4千克为宜。平衡膳食和适度的身体活动是维持孕期体重适宜增长的基础。

  孕早期胎儿生长相对缓慢,应维持孕前的平衡膳食。每天保证谷薯类250克、鱼禽肉蛋类120~200克、蔬菜类300~500克、水果200克、奶制品300克、大豆及坚果类35克、植物油25克,食盐不超过6克。

  从孕中期开始,胎儿生长速度加快,应在孕前膳食的基础上,每天增加奶类200克,动物性食品(鱼、禽、蛋、瘦肉)增加50克。在食物的选择和数量上应注意以下方面:

  主食:以一部分粗粮代替细粮。每天吃粗粮75~150克,粗粮可占谷类的一半,也可以将薯类作为部分主食。

  蔬菜:每天至少500克新鲜蔬菜,其中绿叶菜应占一半。

  水果:水果吃得太多也会导致体重增长过快,应控制在每天200~400克。

  鱼禽肉蛋类:选用低脂肪的肉类,多吃鱼类、少吃畜禽类。吃畜禽类时要尽量剔除皮和肥肉,在畜肉中可优先选择瘦牛肉,其他低脂肪的肉类还有精瘦肉、里脊肉、鸡胸肉等。避免吃煎炸肉类。

  奶类:应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

  油脂类:注意烹调油的用量,同时应控制坚果类的摄入量。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

+1

来源:大河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