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犯错该如何惩罚? 家长要懂得给孩子“开罚单”

观察

2020年03月15日

  “熊孩子”我们经常会遇到,有的孩子对外人“熊”,这样的孩子往往有个“熊家长”在背后撑腰;有的孩子对内“熊”,属于“窝里横”的那种。那么对待这种不讲理的“窝里横”,我们该如何“对付”他呢?今天,亲贝网小编教你如何用“开罚单”的方式教育孩子。

用给孩子“开罚单”作为惩罚方式

  我们对待孩子,其实也可以用“开罚单”的方式。当然,要想给孩子设立“罚单”,必须要给孩子制定相应的规则,以及明确“罚单”的内容,让他知道什么情况下他的行为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标准、如何处罚。

  其实,这个时候就可以给孩子制定一个“罚单”标准,比如可以告诉孩子,一开始可以允许孩子吃慢点,但必须要自己吃,而且吃饭的时候不能看平板,如果不遵守规则,则以没收平板作为“处罚”,多久之内不允许玩平板(设定一个合理的时间)。

  当然,对待孩子时处罚可以跟奖励并存,如果孩子自己能好好把饭吃完,可以允许他看多久的平板等等。

  孩子其实都很聪明,很能够试探家长的底线,正如现实中的司机一样,有的司机稍作提醒就会改正,而有的司机只有给他开了罚单他才能改正自己的行为。

  有的孩子比较听话,但由于儿童本身的行为特性,无法自主规范自己的行为,但是在家长的提醒下就有意识改正;而有的孩子比较顽皮或者之前养成了很不好的习惯,想要纠正他就必须要用“开罚单”的方式了。

  可是,针对“开罚单”这个方法,也要讲究一定的策略性。

想要“罚单”被认可,要遵循以下四点

  给孩子开“罚单”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来规范孩子的言行,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但是我们在给孩子“开罚单”的时候,也要懂得利用一定的技巧,毕竟我们不是为了威胁孩子,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手段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

  1、选择对孩子有意义的东西作为惩罚内容

  孩子都有自己看重的玩具或者其他物品,我们想要在孩子犯错或者不遵守规则时处罚他,首先要选择他在意的东西作为惩罚内容。如果是孩子不在意的,或者是家长认为孩子在意、而孩子实际并不在意的东西,就达不到“罚单”的最终效果。当然,惩罚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惩罚的方式让孩子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要为自己的不良行为付出一定的代价。

  2、“罚单”的内容要与所犯的错误有一定的相关性

  什么叫“要与所犯的错误有一定的相关性”呢?意思就是,所犯的错误是什么,所处罚的内容要跟犯错的场景有关联。举个例子,孩子喜欢用彩笔到处乱涂,你可以给孩子规定涂在什么地方,不能涂什么地方,可是孩子不遵守规则,用彩笔把床单上涂得到处都是,那么此时你的“罚单”内容可以是没收彩笔。当然了,如果损害到了他人利益或者公共利益,那么对孩子的“罚单”还包括事后的补偿或者向他人道歉什么的。

  3、避免过度惩罚

  给孩子设置的“罚单”一定要合理,如果过度惩罚很可能会造成孩子的叛逆心理。所以我们一定要合理地给孩子“开罚单”,毕竟我们的目的是教育孩子并且让他改正,而不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

  4、“罚单”要可执行

  我们在给孩子“开罚单”的时候,要注意两点:第一点:父母一定要说到做到;第二点:“罚单”一定是要可执行的。

想要“罚单”被认可,提前沟通不可少

  上面我们说了为什么要给孩子制定“罚单”,以及制定“罚单”所要注意的内容,那么我们还要注意,执行的过程不能过于简单粗暴,还要提前跟孩子沟通好,让孩子知道为什么他会受到惩罚,惩罚的目的是什么,以及他的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就让孩子知道,有些规则制定了就是必须要遵守的,不遵守会带来什么后果,以及会接受什么惩罚。还能让孩子明白,自己的快乐不能建筑在损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自由的同时也要懂得遵守规则。当然,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差异性,家长可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以及当时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罚单”,然而我们要知道,处罚的目的是为了打压孩子的不良行为,实施正确的行为教育。所以我们在惩罚的同时也必须明确指出,我们希望他能做出哪些恰当的行为。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有针对性地改正,从而规范自己的言行。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