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帮孩子找小伙伴的原则

观察

2020年03月18日

  “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来握握手,我们都是好朋友。”不光我们大人需要朋友,连这么小的孩子都会渴望有自己的伙伴。那么,家长怎么帮孩子找好朋友呢?这些原则可以教给孩子。

  1、帮助孩子明辨是非。孩子的辨别能力还很差,他可能会认为能打架是强大,会说脏话是聪明,所以,家长要告诉他,哪些行为是好的,哪些行为是不好的,如果孩子有了辨别是非的能力,他就会主动远离那些行为习惯不好的人,主动与一些好孩子交朋友。

  2、引导孩子辩证地评价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面,家长不能“戴有色眼镜”看人,单纯地用成绩好坏或家庭出身来评判孩子的朋友;也不能因为他的朋友偶尔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就完全否定他并禁止自己的孩子与他来往。要鼓励孩子在不同场合,与不同类型的朋友接触,从不同的朋友那儿获得不同的感受,学到不同的知识。

  3、对孩子交上坏朋友作出良性干涉。孩子的自制力和自控力毕竟有限,当发现孩子与志趣有问题的朋友交往时,家长也要采取一些果断措施予以干涉。而如果孩子的朋友只是有一些不太好的行为习惯,家长可以将孩子的朋友请到家里来玩或主动参与他们的游戏,寓教于乐,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教育、引导。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