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越助消化越瘦小,不要盲目给孩子吃消食药

观察

2020年04月04日

  很多家长天天帮孩子助消化、消积食,可孩子依然是瘦小,不长肉,而且身高比同龄孩子矮。为什么呢?亲贝网小编告诉你,主要是滥用积食药!孩子有积食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消积食的中药,比如山楂、麦芽、谷芽、鸡内金等,一般使用三到四天就可以了,继续使用的话,就过量了。

  如果在没有积食的时候帮孩子助消化、消积食,就会伤害到脾胃,特别是有些家长天天给孩子喝消积食的东西,孩子的脾胃怎么会好呢!这也是为什么孩子越助消化越瘦小的原因。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孩子的身体要有气血的滋养才能壮实,所以家长想要孩子长肉、长高,除了消食外,还要帮孩子健脾。

  我们要怎样做?

  1、调整饮食。

  积食的重要原因是吃太多了,消化不了。孩子长期积食,则会损伤脾胃。

  我们只需要观察孩子的舌苔、大便、口气即可了解当天的消化状态。如果孩子的舌苔白厚,口气酸臭,大便硬等表现,家长就要注意了,孩子是积食了。

  这时,家长要减少孩子的食量,特别是肉的量需要减少,甚至不吃,另外还可以用10克的山楂来泡水给孩子喝。山楂水适合1岁以上的孩子喝,各位家长要记住哦,

  2、孩子不积食时要健脾。

  在中医来讲,脾是消化食物的主要场所。孩子脾虚不能消化食物导致积食,而积食又会加重脾虚,所以我们要在孩子不积食的时候帮他健脾。

  我们如何帮孩子健脾呢?我们可以用食疗的方法帮孩子健脾。炒白扁豆具有很好的健脾祛湿作用。我们可以用炒白扁豆搭配适量的瘦肉来煮汤,或者用它来煮粥都是可以的。

  3、呵护好孩子的情志。

  很多家长都忽略了情志对孩子的影响。孩子不耐心吃饭的时候,或者是贪玩的时候,又或者是闹别扭的时候,家长们都会不耐烦的训斥孩子。虽然孩子的思想并没有大人那么成熟,但是他们也会感受到他人的情感。在长期不恰当的教导下,孩子会形成肝郁,影响到五脏六腑的平衡。

  我们应该耐心地教导孩子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行为是不好的;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放松心情。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