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驼背、高低肩、八字脚不良体态,会毁了孩子一生 !如何纠正?

观察

2020年04月06日

  在孩子日常站姿和走姿中,这些问题屡见不鲜:

  1.双脚外八字或内八字

  2.身体不直

  3.挺肚不挺胸

  4.斜肩、身体摇晃

  5.脖子无力、低头行走

  6.蹭着摩擦走路:踮着脚往前摩擦的,和拖着脚趿拉着鞋往后摩擦

  如水滴石穿,这些不良姿势渐渐的让孩子无意识中养成不良体态,轻则影响美观,重则影响生长发育。做父母的可不要,生活里不经意一回头,发现自己的孩子在一旁弯腰驼背,甚至成了探颈.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或者你自己有以下不良体态:要及时警觉,尽快调整。

  造成儿童姿势不良的因素较多,包括先天遗传、外伤和疾病等因素,但主要仍是日常不良的姿势及习惯所造成。孩子身体发育需要自己学爬、学走、学跑,如果父母长时间过度抱孩子,没有给孩子足够的活动时间及空间,会不利于成长发育。有的家长习惯性地长时间背孩子,让双腿向两边张开,长期则会影响以后走路的姿势。除此之外,学步车的不合理使用等问题也可能为孩子姿势带来问题。

  不良姿势会带来哪些危害?除了影响外貌和形象,造成身体疼痛不适等外,不良姿势对身体伤害可以更加“深远”。以驼背为例,可能会影响内脏和运动的功能。“如果是在青春期的敏感时期,这也可能导致孩子心理自卑。”貌似平常的扁平足、高弓足、内外八步的走路姿态,影响的远不止是足踝部本身,实际上可以影响到整个小腿、膝关节、大腿、髋关节及骨盆,乃至到整个脊椎。

  如何纠正儿童不良姿势?姿势矫正分为预防、简单矫正、专业治疗三种方式手段,而预防最为关键。专家表示,小朋友身体很柔软,很多不舒适的不良动作都可以适应,其危害较隐蔽。家长要随时关注,及时调整不良动作。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轻微的姿势问题怎么办?简便有效的方式是通过体操训练进行矫正,同时在日常中保持良好的姿势。一旦掌握了技巧,孩子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体操矫正训练。此外,还可以通过游泳、打球、跑步等全身运动来改善孩子的不良姿势。但王楚怀提醒,如已经出现明显的不良姿势,对于像羽毛球、乒乓球等一类单边运动,则建议在专业指导下进行。

  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高低肩、脊柱侧弯等问题,建议去医院接受专业诊疗矫治。目前,医院常见的矫治手段包括:配用矫形鞋垫、整脊治疗、肌肉刺激技术、悬吊运动治疗以及其他矫正性运动治疗等,可有效改善孩子的身体姿态。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在关注孩子的智力发育和艺术培养过程中,一定不要忘记最基本的家庭教育和健康教育,不要本末倒置,因为不会弹钢琴可以去打篮球,但是没有了好的体态或者健康的心理,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