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和自己唱反调,家长该怎么办

观察

2020年04月14日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困惑:每天为了孩子付出了百倍的心血,牺牲了时间、精力、金钱,似乎孩子并没有达到预期,而且孩子总是犯不完的错,还有改不完的坏习惯……家长们一方面对孩子掏心掏肺的付出,另一方面又对TA做出种种限制。

  家长对孩子倾注的越多,孩子感受到的限制也越多,他们受到的压抑也越多。父母反对孩子玩手机,孩子就更想要去试试游戏里的新英雄;爸妈越限制孩子吃零食,孩子越沉迷在小卖店的廉价小食品里不能自拔……

  一位心理学专家说过,每当有东西获取起来比从前困难,我们拥有它的自由受到了限制,我们就越发地想要得到它,也会越觉得它好。 其实当限制越来越多,机会就越来越少,孩子的自由也会随之丧失,而人们会痛恨失去本来拥有的自由,为了保住既得利益,是孩子产生叛逆的核心。

  家长会告诫自己,要有耐心,尊重孩子。有时候又希望孩子个个听话,收到指令就能完美执行。但孩子不是顺从父母心意而造出的机器。会“不听话”的孩子,才是合理的正常的孩子。而父母需要做的,是引领着这个“不听话”的孩子慢慢长大,渐渐懂事,越来越优秀。

  对于处处和自己唱反调的孩子,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要有方法地去引导。孩子的成长轨迹,应该是一个和父母共同成长的过程。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但不需要父母过多地干预;需要父母悉心的呵护,但不需要父母完全管控;需要父母正确的引导,但不需要父母包办代替。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