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活泼or好动? 3迹象有效判别

观察

2020年05月06日

  许多家长常有小孩调皮捣蛋坐不住是正常的事,长大就会改善,即使注意力不集中,也是因为对进行中的事物没有兴趣的刻板印象。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医师表示,若家中幼儿有注意力不集中、过动和行为冲动等3大症状,应尽早就医,确认是否为注意力不足过动症所致。

孩子调皮活泼?坐不住难专心可能是过动症

  云林北港11岁的男童小冠,从幼稚园中班开始,老师经常在学校联络簿上反应小冠今天又推了同学一把,爸妈总认为小冠是男孩子,调皮、活泼很正常。直到老师将上课录影画面给家长看过后,妈妈才发现他的表现真的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经医师诊断为注意力不足过动症。

  开始接受药物和复健科职能治疗后,目前五年级的他上课专心,已经不再坐不住,或是因为冲动的肢体动作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功课也都名列前茅,让爸妈好放心。

活泼还是过动?3症状有效判别

  中国医药大学北港附设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张倍祯医师表示,注意力不足过动症是儿童、青少年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因脑中的多巴胺分泌不足,而产生过动、冲动、不专心等症状,盛行率在全球各地及台湾达5-10%。奥运游泳名将“飞鱼”菲尔普斯也是注意力不足过动症患者之一。

ADHD3大核心症状:

症状1不专心:

  注意力短暂,无法专心听别人说话。对功课,游戏或活动持续度差,易转移注意力。虎头蛇尾,无法按时照指示完成工作。组织能力较差,安排时间效率差。喜欢需短暂注意力或是感受刺激的活动。健忘,常忘记随身日常用品或已答应的事。

症状2过动:

  不停歇的肢体小动作,例如,坐立不安,玩手边可以摸得到的东西。时常跑来跑去,爬高爬低,不怕危险,话很多,边做边说,声音大,动作多,粗鲁,玩的时候比别人吵杂等。

症状3冲动:

  好管闲事,没有耐心,无法等待、轮流,易发脾气,问题还没听完就急着回答与爱插嘴。

认知不足!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初诊年龄高

  张倍祯医师指出,若家中孩童出现上述3项症状,就有罹患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可能。但多数家长对于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认知仍有限,往往都等孩子大了才带至门诊接受治疗,导致孩子从小饱受人际关系不良之苦,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及才能发展。

  根据近2年在门诊经验中近百位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初诊个案统计发现,8成以上都是8岁后才带来就诊。但孩子早在7岁前就已经有疾病征兆,只是父母因忙碌轻忽或缺乏仔细观察。

小宝贝动起来!增活动助专注

  事实上,奥运游泳名将“飞鱼”费尔普斯也是注意力不足过动症患者,但他的父母协助他找到兴趣并发挥潜能,让过动症不再是阻力而成助力,成就他在职业生涯中获得22枚奥运奖牌的历史纪录。

  张倍祯医师建议,父母亲除了关心孩子的成长发育状态外,对于孩子的行为表现也应多加留意,在孩子年岁较低、症状较单纯时,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并希望家长和老师能一起认识注意力不足过动症,鼓励患有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孩子动起来,让孩子在下课时间多跑、多动,之后反而可以更专心上课;多规划“有目标性的活动”,在生活中学会专心,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