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杭州一女童被竹签刺入 看护孩子选择安全环境

观察

2020年05月19日

  近日,亲贝网小编看到这样一则新闻,3岁女童被竹签刺入,家长们在看护孩子时一定要严加看护,不能一心二用。而类似发生的事情近几年随着烧烤店的兴起,每年都有竹签刺入的新闻,所以家长在看护孩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安全的环境让孩子玩耍。

  “医生,快来看看我们啊!”随着呼救声,杭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里冲进来了一位抱着孩子的妈妈,和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是,在妈妈怀里的小菲(化名),哇哇大哭着,屁股上扎着一根竹签!

  接诊的外科主治医师田由一边查看着小菲(化名)的伤口,一边听小菲母亲讲述着。“她在外面玩时,一个没站稳,一屁股做到了竹签上,好像是吃烧烤的那种签子!插得太深了,孩子疼的嗷嗷哭,我们也不敢动她,也不敢拔,就赶快来医院了。”

  田由医师查看小菲(化名)的伤口时发现,烧烤签刺入部位靠近生殖器,在进行了B超、CT等一系列检查后,结果显示:竹签插入小菲(化名)的大阴唇皮下,并且进入皮下深度约5~6公分。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膀胱,阴道、直肠等重要脏器都没有损伤,确诊为皮下软组织的损伤,但又不排除会有血管的损伤,于是手术室麻醉后,将竹签取出。现在每天换药康复中。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曾有这样一则新闻,两岁女童体内潜伏一根 " 针 ",妈妈火速把女儿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 " 凶手 " 是家里的凉席,其竹刺 " 误入 " 孩子臀部。

  小女孩馨馨(化名)今年 2 岁,晚上,妈妈王女士出差归来,忙给女儿洗澡,突然发现馨馨右侧臀部有一条长条形的包块,大约 4 厘米,摸上去硬硬的,可一碰,馨馨就疼得哇哇叫。火急火燎地带着孩子来到了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初步检查诊断,孩子臀部的包块很可能是异物引起的,进一步检查发现,馨馨右臀内没有明显金属反应,排除被扎针的可能。

  为了弄清楚这到底是什么异物,该院骨外科沈先涛主任医师对患儿进行手术探查,终于揭开了谜底——这竟是一根 1 毫米粗细的竹签!因为在体内时间较长,医生用手术刀切开伤口时,脓液不断往外冒,有些地方甚至出现溃烂。好在清创处理后,伤口会逐渐好转。

  亲贝网小编提醒网友们,夏季儿童穿得轻薄,在不论是在户外玩,还是在竹席上进行玩耍,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很可能会被扎并刺进皮肤,不论是在户外还是在家,家长一定看好孩子。

  如果发生类似意外,意外谢振军主任曾说:当有异物插进孩子身体时,有的家长可能会因为慌张,立即将异物拔出,但是这样的做法是十分不可取的。如果异物边缘参差不齐,很有可能会割断周围神经及血管,对身体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导致异物断在其中,当身体表皮愈合后,很难再判断出异物的位置,所以应当立即就医治疗。

  来源:光明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