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米粉冲调太稀或影响成长

0-1岁饮食

2017年04月20日

 

timg20

婴儿米粉冲调太稀或影响成长(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给宝宝适当添加辅食,大部分妈妈都知道。但怎么添加才正确,妈妈们不一定全知道。家有9个月宝宝的蔡妈妈日前告诉记者,宝宝平时进食顺利,但体重却增长缓慢。后来营养专家检查发现,是她平时冲泡的米粉不够稠,进食量不达标,妨碍孩子成长。

小孩体重增长缓慢都与哪些原因有关?随着月份的增长如何调整食量?辅食米粉里还可以加入哪些食物?近日多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作出回答。

米粥米粉调得太稀 会影响成长

蔡妈妈告诉记者,自家的宝宝9个月大,从6个月起就开始添加辅食,以米粥为主,并添加一些蔬菜、蛋黄等。由于担心噎着孩子,所以米粥制作得比较稀。目前每天食用600毫升配方奶粉和3次辅食,进食很顺利,但体重增长缓慢。

 

对此,国家一级营养师孙晶曼表示,婴儿辅食可以米粥为主,但一定要很稠,如同烂饭一样。如果给婴儿选用米粉,也要调成稠糊状。建议在稠粥的基础上,混入菜泥、蛋黄、肉泥等,但应保证每次进食的稠粥占一半以上。米粥、米粉易被婴儿消化吸收,但一定要稠,否则能量不足,会影响婴儿成长。

喂养不当是体重增长缓慢的主因

许多家长都担心宝宝的体重和身高增长缓慢,生长发育比同龄小朋友落后。那么,宝宝体重和身高不增长都有哪些原因呢?

孙晶曼解释称,半岁以后的宝宝体重增长不足,主要原因是喂养不当。宝宝半岁以后,辅食添加不足,可以造成宝宝后期喂养困难,营养素摄入不足,从而体重增长缓慢。辅食添加方法不当都有:过早地添加某一食物种类、初次添加辅食的量过大,也可使宝宝胃肠道难以适应,导致消化不良;还有原因是宝宝患有慢性疾病,也会影响宝宝有效进食。

米糊添加食用量需循序渐进

米糊是辅食的一种,但食用米糊的学问有很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师刘长伟表示,给宝宝吃米糊时,无论量还是种类上,都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因为米糊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可迅速为身体提供能量,各种谷类混合的米糊含有丰富的营养和保健作用,谷物香气释放充分,增进感官享受,能促进宝宝食欲,所以宝宝最开始的辅食,米糊是最佳选择。此外,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是4至6个月,然后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浓稠度也可逐渐增加。6个月后一天可以吃3次,最好是少食多餐。

此外,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还强调,4个月开始,婴儿食用的米糊可以开始尝试添加胡萝卜、淮山、南瓜等粗粮,味道比较清淡,主要考虑到宝宝在这个阶段的胃肠功能发育尚未完善,无法消化太重的味道,也避免养成宝宝挑食的习惯。6个月开始,此阶段食用的米糊可以添加鱼、肝脏、牛肉等,营养更丰富,宝宝也有能力进行吸收。

 

专家答疑

米糊不能和什么一起进食?

重庆医科大学一级营养师赵劲梅表示,米粉与奶粉最好不要混合冲调,因为两者所需要的水温、浓度以及冲调方法都有所不同,若是一起调配不仅可能造成调制错误,而且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不利于消化、吸收。

其次,米粉中最好不要加糖,市场上很多米粉都添加了蔗糖,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多吃,另外又添加糖,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米粉本身属于碳水化合物,含糖量已经不少,如果再加糖可能会导致热量过高、营养过剩,造成宝宝肥胖,且容易影响宝宝体内糖代谢。

另外,米粉最好不要与多种维生素一起吃。米粉基本可以满足宝宝对大多数维生素的需求,如果再同时服用多种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可能会造成某种元素过量。

选购婴儿米粉

要注意什么?

赵劲梅指出,不同阶段的米粉,配料的成分有所差异,一般1段米粉建议选择原味的,选择配料中只有大米或小米,以及钙、铁、锌等强化营养素的米粉,让宝宝感受单一食物的天然味道。2段、3段米粉中根据宝宝的口味,可以选择加入其它谷物粉、蔬菜粉、水果粉的米粉。此外,米粉品牌上尽量选择规模大、产品和服务质量好的厂家,质量比较有保证。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