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性坐月子需要注意哪八大事项

坐月子

2017年05月04日

2月16日15时讯 产后恢复,是指女性在生产完毕之后,常常会因为身体过于虚弱而需要一定的恢复和保养,而这种恢复和保养被称之为产后恢复。

14754556_l

女性坐月子需要注意哪八大事项 (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顺产坐月子要注意以下事项:

1、保证吃好、休息好

“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2、特别注意个人卫生

“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 产后由于出汗多,要经常洗头、洗脚、勤换内衣裤,保持体肤的清洁。洗澡以淋浴为宜,以免脏水流入阴道内发生感染。

3、尽早下床活动

一般情况下,经阴道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生第二天就应当下床走动。但应注意不要受凉并避免冷风直吹。

4、不要吹风、受凉

如果室内温度过高,产妇可以适当使用空调,室温一般以25-28℃为宜,但应注意空调的风不可以直接吹到产妇。产妇坐月子期间不可碰冷水,以防受凉或产生酸痛的现象。

5、合理安排产后性生活

恶露未干净或产后42天以内,由于子宫内的创面尚未完全修复,所以要绝对禁止性生活。恶露干净较早的产妇,在恢复性生活时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为产褥期受孕也是常见的事,应引起重视。

6、尽早喂宝宝母乳

分娩后乳房充血膨胀明显,尽早哺乳有利于刺激乳汗的分泌,使以后的母乳喂养有个良好的开端;还要促进子宫收缩、复原。哺乳前后,产妇十分注意保持双手的清洁以及乳头、乳房的清洁卫生,防止发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儿肠道感染。

7、按时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左右,产褥期将结束,产妇应到医院作一次产后检查,以了解身体的恢复状况。

8、产后束腹:宝宝在我们肚子里十个月,慢慢把我们的骨架都撑大了,必须在产后及时使用束缚衣进行骨盆收紧,产后最少1~2个星期要进行骨盆收紧,6个月内对骨盆进行收紧是最理想的,恢复到原来到坚硬程度也需要6个月的时间,子宫呈三角形,宝宝生下之后,子宫腾空,内脏失去支撑,便会自然下垂,因此必须要束缚,为了不要让其他器官那么快的往下走,给肚子回缩的时间。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