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应对孩子“十万个为什么”?

生活习惯

2020年03月05日

  小孩子总有很强的求知欲:

  为什么太阳要躲在云朵后边?

  为什么蜗牛不把壳放在一边?

  为什么我不会飞?

  为什么爷爷胖胖的?

  ….

  这一大堆问题嗖嗖嗖的一下子被孩子提出来,估计大部分家长都要“吐一口老血”根本招架不住!

  为什么孩子小小的脑袋里充满了大大的疑惑呢?

  2岁的时候,到了孩子的语音爆发期,因此他们会经常询问“那是什么,怎么能变成这样”,这时家长的回答可以扩充孩子的词汇量。

  3岁的时候,随着大脑的发育,孩子就会认真思考“为什么?”

  例如:“为什么风会吹过来”,家长的回答则会帮助他理解看到的现象,并加深认知。

  4-5岁的孩子已经能够熟练地应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但是他们比较好奇事物之间是如何产生的联系,所以才会不停的追问。

  孩子有很多问题是正常的现象,这是小孩子成长的一种表现。

  孩子对外界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好奇的,所以就喜欢一直问,通过问得到答案来学习和知道更多的知识。

  当孩子产生天马行空的想法时,家长可以试试这样做:

  比如:“为什么我不会飞呀?”这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带小朋友观察一下会飞动物的特征。

  鸟类动物有翅膀所以会飞,带着宝宝动手做一个小风筝。

  可能这时候宝贝的兴趣就会集中在动手操作上,即学会了理论,也强化了动手能力,何乐而不为呢?

  有的时候孩子稀奇古怪的问题也会将家长给难住,那这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动告诉孩子“这个问题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们可以一起查一查”。

  孩子不会因为父母不知道而伤心难过,反而会觉得父母真诚,更愿意和爸爸妈妈沟通,一起去寻找答案。

  所以父母一定要积极正面的回答好奇的宝宝,保护并激发他们求知、动手操作的欲望,这样才能创造出让我们兴奋的成果。 有些孩子喜欢提出一大堆问题是为了求知,而有些小朋友提出问题则是为了吸引父母的目光。 有时候孩子会一直重复一样的问题,其实孩子只是想和父母有更多的互动。 希望父母能够停下手中的工作关心下自己,父母要学会听懂孩子的“弦外之音“给出孩子一定的回应。 孩子问为什么的情景和原因不尽相同,我们不能直接给出应该如何应对的答案。 要弄清楚孩子问为什么的内在原因,然后再相应地解决问题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