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拖拉爱磨蹭,家长不妨试试这5招

生活习惯

2020年05月19日

很多家长都熟悉这样的场景:

  吃饭的时候磨蹭、起床的时候哼哼唧唧、上学经常迟到、写作业的时候拖拖拉拉、做不完任务毫无效率的盲目熬夜.....自己又自己的节奏,家长怎么着急催促都无用,有时候口头答应但是行为仍然拖延,计划制订一次又一次,就是不去执行……

  如何是好?执行力、行动力是个人成长的关键,孩子从小的性格养成,影响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拖拖拉拉可能是慢性子,但是影响了学习和生活就要纠正,如何提高执行力?帮助孩子摆脱“拖延症”,不妨试试这些方法吧!

1.要让孩子建立时间的观念

  孩子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TA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孩子的沟通就会出现对彼此的误解。家长需要善用孩子所能理解的事物,将时间观念带进生活中。

  比如,和孩子一起做一个只有时针的大时钟,把钟表上的数字形象化、具体化,画一些简单的图画,如床、面包、玩具等,或者是把现成的贴纸,贴在相应位置,表示此时间要做的事情。时间表制作和一日生活安排如何做,可以点击这里查看:“学习型家庭”一日生活安排参考。

2.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每一种行为都会产生一个行为结果,不吃饭自然会饿,不及时穿衣自然会着凉,东西乱放自然会找不到……这些结果是伴随行为自然产生的,是自然的行为结果。父母只需提供机会,让孩子体会自己行为的结果,孩子自然会从不当行为的结果中得到教训。比如孩子乱放东西的时候,只提醒三次,下次孩子找不到自己放的东西,自己承担后果,一旦TA发现需要的东西找不见了,就会自然产生“危机意识”。

3.生活作息有规律,并带动孩子严格执行

  要孩子从小就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可以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这样,TA就知道,每天爸爸妈妈起床后,TA也应该起床了;吃过午饭后就应该午睡……这样也能加强孩子的时间观念。

  另外,如果家长本身的生活就没有规律,孩子在认识时间、遵守时间方面就会无所适从。因此,怎么要求孩子,就需要怎么要求自己。家长是孩子学习的一面镜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以身作则”。

4.通过生活习惯“比赛”训练

  通过训练缩短孩子生活自理行为的时间,也能够起到提高执行力的作用。比如和爸爸妈妈比赛穿袜子,看谁更快。家长在比赛时,可以故意放慢一点,让孩子觉得有取胜的可能。也可以视情况输给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做得更快、更好。让孩子在生活中做事快,今后的学习才会主动高效起来。

5.记数法,督促孩子完成任务

  与孩子事先约定,数到第几声的时候TA可以做完某件事情。准备好后,家长说“开始”然后计数,“1、2、3、4,5……”孩子为了完成任务,会尽量抓紧时间将事情做完。

  如果在计数开始的时候,孩子的动作依然很慢,家长可以故意数快一点,让TA感觉到时间就快要到了。如果在快要结尾的时候,孩子还差得较远,就放慢记数速度,让TA有可以完成的希望。家长不妨经常试试让孩子在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把事情做完,能令TA感受到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如果孩子及时完成了任务,别忘了给TA表扬哦!

  培养孩子执行力,提高做事速度的同时,一定要告诉TA,动作快不等于做事马马虎虎、敷衍了事,而是在做好的同时,速度能再快一点就更好了。

  其实,小孩子都有拖拉的习惯,不要强行催促,当然当父母久了都有急眼的时候,但孩子做什么都是有自己节奏的,在他没有完全养成习惯钱,家长还是尽量去尊重他,慢慢去引导,为人父母也是一种修炼,陪孩子一起成长。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