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分房睡一定要科学 孩子心理更健康

生活习惯

2020年05月21日

  要说孩子成长过程中几次重要的“分离”,断奶算一次,分房睡当然也算一次,那宝宝到底多大分房睡?5个月、3岁、4岁、5岁……说法不一。有人说3岁的孩子就有了性别意识,越早分越好,不然会影响他们的成长,不过,如果孩子没有准备好,哭着闹着不想分房睡的孩子,独自面对黑暗和害怕的时候,该有多无助,是不是也不利于成长。

  其实有的孩子到了一定阶段,会非常想拥有自己的小房间,而当孩子准备好分房睡之后,我们只需要坦然地放手。那个时候可能是最好的时机。

  对于孩子来说,安全感才是最重要的,强硬的分离,只会让他们更加恐惧和焦虑。所以,即便是想要分房睡,也要一步一步慢慢来。

  分房睡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还是需要因人而异,以孩子的心理年龄、独立能力以及胆量、家庭环境、安全感为主要依据。

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自由撰稿人菈妈的分房理念和故事吧:

  作者:菈妈,自由撰稿人,热爱生活和文字、专注科学育儿和亲子情感,愿用一生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二宝妈。

潜移默化地为孩子「打预防针」

  用孩子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为他们提前灌输独立入睡的思想,比如:讲绘本、看动画片就非常不错。

  「你看,佩奇每天跟爸爸妈妈说完晚安之后,都是自己爬上床一个人睡。」

  于是,我女儿从小就很羡慕佩奇和弟弟能一起睡上下床,也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至于怕黑,是小孩子的「通病」,我们可以陪孩子一起看绘本,来打败他们心底的「小怪物」。

  绘本《黑暗》,就讲述了一个小朋友克服怕黑的心理过程。

  一个叫拉兹罗的小男孩住在一个大房子里,每当夜幕降临他就开始害怕嘎嘎响的屋顶、冰凉的窗户,还有永远黑漆漆的地下室……

  有一天,他屋子里的灯泡坏了,他害怕极了。可是,黑暗却引导他走进地下室,并且打开了一个抽屉,那里赫然放着一个明亮的灯泡。

  原来,黑暗并没有那么可怕,拉兹罗一下子就释怀了。

  当孩子的心被光明照亮时,就再也不会害怕了。

让孩子参与,一起打造属于自己的天地

  国外一位母亲,因为儿子喜欢蝙蝠侠,就特意把他的卧室加入了许多蝙蝠侠的元素,给了孩子一个大大的惊喜。

  想必孩子睡在这样的房间里,连梦都能香甜许多。

  邀请孩子一起装扮自己的房间,无疑是件快乐的事,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

  比如:

  一起设计床、书桌等家具的摆放;

  挑选孩子喜欢的床单、被套;

  在床上摆放一些他们最喜欢的玩偶;

  如果孩子怕黑,记得给他放置一个小夜灯;

  ……

  熟悉而温暖的氛围,能够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自己一个人睡。

不焦虑、不教条,允许孩子反复

  我儿子是从分床睡过渡到分房睡的,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有些害怕。

  于是,我每天都会在睡前和他一起亲子阅读,再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告诉他,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他害怕都可以叫我:

  「妈妈的耳朵可灵了,不管多晚,我都能听到你的声音。」

  他半信半疑地接受了,在试过几次都得到了我及时回应之后,他就坦然接受了。

  可见,及时满足孩子的需求,用语言和肢体给予他们温暖和鼓励,就能帮助他们建立安全感。

  当孩子做噩梦、出现反复要追着妈妈睡的时候,也不要强行制止。及时安抚,顺应孩子成长的规律,等他们积攒了足够的勇气,这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弗洛伊德曾说:「成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和父母的分离。」

  就像小鸟,终有一天会展翅飞翔一样,孩子终有一天,也会迫切地想去追寻自己的天空。

  但在那之前,我们只要给孩子满满的爱,静待花开就好。

分房睡需要注意

  开始分房睡后,为了让孩子避免中途发生一些意外事件而前功尽弃,家长们可以把握这些小技巧:

头两周陪孩子入睡

  开始分房睡两周,家长需要陪伴孩子入睡,给孩子讲讲故事,念念儿歌,或者说说悄悄话;等孩子入睡之后,家长再离开。

  这样做可以安抚孩子独自入睡的恐惧情绪,给孩子建立安全感。

缓解孩子压力

  孩子睡觉前一个小时不要玩游戏、看电视,以免孩子过于兴奋;妈妈们也不要在睡觉前批评孩子。

  如果孩子出现身体不适,或者遇上一些挫折时,父母可以先暂时陪伴孩子,等孩子康复后再让孩子自己一个人睡。

  尽量让孩子睡前方便一下

  如果孩子可以一夜睡到天亮,这无疑可以推动孩子分房睡成功的进度。因此,睡前尽可能让孩子排空大小便,避免半夜起房。

家长房间不要锁门

  刚开始分房睡,不管孩子适应能力有多强,心里多少会有一点不安。

  为了让孩子放心,家长可以明确告诉孩子,自己的房门开着,如果他有需要,喊一声,爸爸妈妈就会出现;或者他也可以到爸爸妈妈房间里来找你们。这样,孩子就会安心,知道爸爸妈妈随时都会在。

适当地半夜“查房”

  “查房”主要是为了避免孩子半夜踢被子着凉,再者,孩子知道爸妈会半夜查房,随时关心自己的状态和情况,会减少焦虑感。

让孩子知道父母坚定的态度

  如果孩子出现半夜跑回爸妈房间的情况,要把他送回自己的房间,并告知:我们都有自己的房间,你应该在自己的房间里。

  如果孩子不配合,家长切忌妥协,大不了就回到他房间重新陪他入睡,等他睡了再离开。

总之,要让他知道爸妈的立场和坚持,温柔而坚定的态度,会让孩子分房睡这件事事半功倍。 亲贝网小编认为分房睡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家长要多一点耐心。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