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辅食添加有“四大禁忌” 牢记辅食顺口溜

0-1岁饮食

2020年06月11日

  从宝宝开始吃辅食后,爸妈发现操心的事情又多了。以前饿了只要喂奶就行,现在还要看看各种吃的,哪些是孩子能吃的,哪些不能吃,宝宝辅食该注意些什么吗?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开始添加辅食都能吃什么?看了亲贝网小编分享的添加禁忌,大家就心中有数了,看完亲贝网小编分享的顺口溜,就知道如何下手了,科学喂养,循序渐进。

  宝宝添加辅食的禁忌

  宝宝身体的成长需要大量的营养元素,所以在除了必要的主食之外宝宝还需添加大量辅食。是不是所有辅食宝宝都可以吃呢?当然不是!专家认为,给宝宝添加辅食也有四大禁忌,下面来详细了解一下。

  第一禁忌:过细

  宝喂食太过谨慎,给孩子吃的辅食也过于精细,这样会使孩子的咀嚼功能得不到应该有的训练,不利于宝宝牙齿的萌出和排列。有的食物不经过咀嚼散发不出食物的香味,所以也勾不起孩子的食欲,所以食物过于精细也不利于宝宝味觉的发育。

  第二禁忌:过滥

  有的宝宝虽然能添加一些辅食,但是他们的消化器官仍然还很柔嫩,消化功能也还没有健全,所以如果任意给宝宝添加辅食,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

  有的孩子非常任性,喜欢吃各种零食,而孩子要多少家长就给多少,这样也是不对的,因为会让孩子养成偏食、厌食的习惯,使孩子过于肥胖或营养不平衡。

  第三禁忌:过晚

  有的家长宠爱宝宝,舍不得让宝宝吃太多辅食,认为宝宝会消化不良。其实当孩子成长的时候,能力的需求也会增加,光吃母乳或者牛奶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生长需要,所以要适当添加辅食。另外孩子的消化器官已经健全了,具备了添加辅食的条件。

  而且,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从母体中获得的免疫力已经基本消耗完了,自身的抵抗力也需要增加适当的营养,如果这个时候不给宝宝添加辅食,宝宝的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

  第四禁忌:过早

  刚刚离开母体的宝宝,消化器官还不完善,分泌功能比较差,这个时期宝宝不适合吃一些辅食。

  如果过早让宝宝吃辅食,会增加婴儿的消化负担,消化不了的食物就会滞留在体内,造成宝宝腹胀、厌食和便秘,即使使用药物增加肠胃蠕动,也会造成宝宝腹泻。所以,如果宝宝出生不到六个月,不要给宝宝添加辅食。

  亲贝网小编分享一个辅食口诀,大家可以收藏,也可以分享给身边的宝妈们。

  小儿辅食添加顺口溜

  1、宝宝辅食莫着急,六月米粉开始加。六个月满加辅食,不宜过晚和过早。果汁米汤营养低,糊状食物才可靠。宝宝贫血损智力,红肉肝脏是高招。

  2、瘦肉肝泥可开荤,补铁营养全靠它。添加一种等三天,多样食材新味道。三天观察不过敏,根茎蔬菜就跟上。土豆南瓜红薯好,适合吞咽无污染。

  3、香蕉苹果泥也行,菜水果汁切勿上。七月继续各种泥,慢慢开始喝烂粥。母乳喂养到一岁,妈咪宝贝身体好。吃饭就要坐餐椅,微笑鼓励少唠叨。

  4、哭闹声中塞一碗,不如开心吃几勺。鸡肉鸭肉慢慢来,八月蛋黄鱼登场。八个月时需两餐,荤素搭配营养高。鼓励宝宝自抓握,食物逐渐变粗糙。

  5、十个月时加三餐,奶量六百不可少。生长曲线勤记录,健康饮食真功劳!

  宝宝的饮食营养不容忽视,既要全面,又要分阶段。不同的阶段给宝宝吃的食物不同,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给宝宝添加辅食也有阶段性,太早和太晚都不好,一般是六个月以上,家长可以多翻看一些这方面的书籍,以便更好地照顾宝宝。

  信息来源:乐贝妈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