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暖宝宝人人都喜欢 妈妈怎样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19日

  亲贝网小编看到疫情期间感动的视频,眼泪止不住的流,偶尔流泪还带着抽泣声,这个时候,在一旁的2岁的儿子跑过来说:“妈妈,不要哭!” 手捧着我的脸,还会给我擦眼泪,或者把脸贴着我说:保护你!如果看我哭的停不下来,会去拿纸巾帮我擦一擦。我会告诉他:妈妈太感动了,因为他在帮助别人,当我开心的 笑了,他才会放心。

  很庆幸有这样一个“暖宝宝”,在和小朋友一起玩,看到哪一个小朋友个哭了,他的表情也会难过,并停下自己玩的玩具,这个时候我会告诉他,宝宝难过了,你可以把玩具给他玩,他会很愿意做。

  这其实就是同理心的雏形,这样的人很温暖,也很受欢迎,那么同理心如何培养呢?

  和孩子玩角色互换游戏

  3岁以下的孩子通常不能直接理解妈妈对他的付出,妈妈与孩子一起玩角色互换的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理解了妈妈日常的辛苦,这能启发孩子将心比心,站在别人的立场去理解别人的感受,有效地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日常生活中的角色互换游戏怎么做?

  其实就是妈妈当孩子,孩子当妈妈。

  当妈妈口渴时,就说:“我口渴了,我要喝水!”让孩子给妈妈端来一杯水喝。或者妈妈会说:“我害怕!”教孩子记得学着妈妈的样子,拍拍妈妈的背说:“不怕不怕!”

  引导孩子安慰小朋友

  虽然孩子从小就会受到别人情绪的影响,比如孩子两三个月,听到别的孩子哭时,他也会哭起来,但他对自己以及别人的情感并不了解。

  妈妈可以让孩子近距离观察甚至影响别人的情感,来加深孩子对情感的理解,获得感同身受的效果。

  比如在生活中,孩子会遇到其他孩子难过、哭泣的时候。这时候,妈妈可以引导孩子说:你可以主动去安慰下小朋友,问一下难过的原因,或者拥抱一下难过的小朋友,就像妈妈安慰难过的你一样。

  引导孩子换位思考

  在小孩子的眼中,所有物体都是有生命的,换位思考可以这么做:比如,孩子撞到了小桌子。妈妈就让他给小桌子揉,并给小桌子道歉,孩子可能不明白为什么。妈妈可以提示说:“你刚才撞到了,疼不疼呀?”他回答:“疼!”“小桌子也撞到了呀,也很疼的,你给他揉揉吧,我都给你揉了!”

  在这样换位思考案例里,不仅发展了孩子的同理心,还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

  爸妈是孩子的榜样,当爸妈总是用心听孩子说话,用心去理解他小小的内心世界时,孩子也会模仿爸妈的行为,学着去理解爸妈或者其他人,从而发展同理心。

  信息来源:宝宝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