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做个合格奶爸,从学会好冲调奶粉开始

0-1岁饮食

2020年07月27日

  这两天亲贝网小编听到朋友吐槽,说,孩子他爸带孩子,居然连最基本的冲奶粉都做不好,几天折腾下来,孩子都有点消化不良了......小编听了也是哭笑不得,众所周知,要想宝宝长得好,营养要及时跟上,而作为孩子主要的营养来源之一的奶粉,其冲调方式对营养吸收多少有重大的影响,所以亲贝网小编对那些还不会冲调奶粉的宝爸们说,养好孩子,从学会冲调奶粉开始吧。

  01

  不按正确比例冲调

  在舀奶粉时,爸爸觉得多放点奶粉,会给孩子更多的营养,还更好一些;倒水时,总是斜着看水量,想着水不精准也没有太大关系,一口水的差距,哪有那么严重。

  其实,这都是错误的。小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奶粉冲调过浓,很容易导致宝宝消化不良,排便困难;或因为宝宝肠胃功能较弱,导致营养吸收不足,出现拉肚子、体重不增加等问题;而宝宝饮水过多甚至会增加肾负担,影响肾脏功能。

  正确示范

  1、舀奶粉时注意将奶粉勺轻轻刮平。

  2、检查水量时,注意将奶瓶放平、平视液面判断刻度(液面高于或低于视线都会影响正确判断)。

  02

  用力摇晃奶瓶

  孩子一哭,家长就手忙脚乱,水和奶粉一放到瓶里就是一通猛摇,孩子奶都喝完了,奶瓶里还全是泡泡,孩子一放了奶瓶就开始打嗝。

  还有家长说,冲奶粉时如果不用力摇晃的话,奶粉泡不开呀,多摇几下才溶解的更好。其实这样泡奶粉很容易导致宝宝胀气,使用科学方法,奶粉一样易溶解。

  正确示范

  可以将奶瓶放在两手之间水平来回搓动,或水平轻轻旋转晃动。

  03

  剩奶重复加热给宝宝喝

  小宝宝的奶量还真是不好把握,经常泡好的奶粉吃不完,想倒掉呢又觉得可惜了。于是就有家长把没吃完的奶一直留着,到了下一次,甚至下下次,加热一下或者直接煮沸再给宝宝喝,这样的做法很可能威胁着宝宝的健康!

  1、冲调好的奶粉,在常温下存放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但宝宝两餐之间大约在3个小时左右,冲调好的奶液在二次加热时,可能已经变质了,这样的奶液宝宝喝了,很容易发生腹泻、消化不良等状况的。

  2、奶粉都有科学的冲调温度,例如康多蜜儿奶粉的最佳冲调温度就是45℃。若将冲调好的奶粉直接煮沸,会使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造成营养流失。

  建议

  要按照宝宝的奶量冲调奶粉,尽量即冲即饮,;如果有剩,尽量在2小时内喝完。

  04

  奶粉里加米粉

  宝宝在6个月之后就要添加辅食,首选当然是婴儿米粉,可有些孩子不爱吃,于是一些家长就把米粉加在奶粉里混着给宝宝吃。然而这样不仅会降低宝宝的奶量,导致摄入营养不足,还会影响宝宝的口腔发育!

  婴儿米粉除了能给宝宝提供营养物质之外,更重要的是锻炼宝宝的咀嚼、吞咽能力,刺激味觉神经,让宝宝体验不同的进食方式,启蒙自理能力。

  但如果把米粉和奶粉一起冲调,通过奶瓶方式喂食,米粉的这些重要功能发挥不出来不说,还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奶量。如果长期这样喂养宝宝,很有可能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发育迟缓。

  除了以上几点,爸妈还要注意,最好是用奶粉自带的奶粉勺,按照奶粉罐上的喂哺表来冲泡奶粉。希望每个宝宝都能吃嘛嘛香,身体棒棒!

  信息来源:母婴高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