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养育知识:宝宝分房睡 家长需要做的准备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05日

  宝宝真正的成长的是从独立开始的,独立走路,独立吃饭、独立上厕所、独立刷牙……还有独立睡觉。关于独立睡觉,简直里程碑式的成长,从独立小床、独立房间到完全独立入睡,并没有那么顺利。

  在孩子分房独立睡觉这件事上,有“3岁分床,5岁分房”的说法,这仅仅是说法,不是唯一的标准。如果你家孩子5岁了,无法跟你分房睡,那就不要勉强,也有的孩子甚至更早。

  大多数孩子多大分房睡呢?

  一般来说,5岁分房最为合适。但也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定,只要能够在3~10岁期间完成分床、分房就行。

  也就是说,宝宝3岁后,就可以尝试分床睡了。这个时期的孩子想象力还不够强大到自己吓唬自己。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分床的困难指数越高。

  这么早分床睡,孩子会不会缺少安全感?

  实际上,孩子的安全感不是靠和父母一张床睡觉就能建立的,只要我们平时给予孩子足够的照顾和陪伴,在孩子需要我们时能够及时回应就够了。

  宝宝分房睡我们可以做好的准备:

  1

  为宝宝选择合适的婴儿床

  大小合适、安全舒服的婴儿床才能让宝宝睡得更踏实、更有安全感。不要为了图省事、省钱就直接买个大床哦!

  我们要为孩子选购固定栅栏的小床,栅栏一般要高出床垫50cm,两个栅栏之间的距离不可超过6cm,床垫与床架要紧紧密合。

  2

  为宝宝排除安全隐患

  尽量别在婴儿床上放置枕头、毛绒玩具、被子等。

  一是因为毛绒文具容易积攒螨虫和灰尘,容易导致宝宝皮肤过敏;二是为了避免这些柔软的物体造成宝宝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3

  克服自身困难

  与宝宝分床睡,孩子半夜哭醒、需要喂奶的时候,宝妈会更辛苦些。

  但只要想到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助睡眠是有益的,宝妈们还是愿意克服这些辛苦的,对吧?

  4

  举行一个“隆重”的分房仪式

  选择一个有仪式感的时间点,比如宝宝生日或者新年第一天,告诉孩子:“宝宝又长大1岁啦,从今天起,你就是大孩子了,可以自己一个人睡觉啦!”

  然后为孩子举办一个相对隆重的分房仪式,比如在房间挂上彩带,换上新床单、新被套,在房门上挂一块牌子,写上宝宝的名字等。

  5

  通过绘本提前灌输“分房睡”理念

  分房训练前,可以和宝宝多看看相关绘本(结局必须是孩子愉快地睡在了自己房间)。

  我们再辅以鼓励:“哇,这个小朋友能够自己睡觉好勇敢啊!”要让宝宝觉得,能自己睡是件特别了不起的事。

  具体何时可以分房睡,需要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家庭的实际居住情况而定。

  当孩子自理能力比较强时,比如晚上睡觉不乱踢被子,要小便的时候会叫大人了,都说明此时可以给孩子准备房间了。

  对于那些适应能力比较弱的孩子,应该在入园或入学前的半年到一年与父母分房睡比较好。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